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王炳章女籲聯國出面
促中國釋放父親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滿地可一名華裔女子在聯合國發言﹐懇求聯國人權理事會出面﹐呼籲中國釋放她的父親、政治犯王炳章。

中國代表一度制止女子發言﹐但理事會成員支持她 。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本周在日內瓦聽證﹐聽取中國人權紀錄。

24歲的王天安(Ti-Anna Wang)在聽證會上說﹕「我是一名中國政治犯的女兒﹐我希望理事會透過我家人的經歷﹐留意中國人權局勢。」王天安在滿地可出生﹐是麥基爾大學的畢業生。她的父親王炳章在海外推動中國民主運動﹐2002年被判終身監禁。

聯合國這次聽證屬於定期審核成員國人權紀錄的程序。

王天安說﹐她的父親在越南旅行時被綁架﹐帶回北京。「他受審錯判有罪﹐判處終身監禁。一幌12年﹐我父親還在獄中隔離囚禁。」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中國代表一度打斷王天安的講話﹐中國代表說﹐他反對王天安發言﹐理事會不該給她發言權﹐談論特別個案﹐譬如她父親的個案﹐只能討論總體人權問題。

古巴、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和沙特阿拉伯代表支持王天安﹐美國、英國支持她講話的權利﹐法國、德國、愛爾蘭、瑞士、匈牙利和捷克也表態支持,但加拿大未表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裁定﹐王天安可以發言。她說﹕「更痛苦的是﹐我為父親奔跑﹐當局懲罰我。過去5年﹐他們禁止我探訪父親﹐今年不為我送信。」

她說﹐她來到日內瓦﹐有兩個訴求﹐其一﹐她要求中國承認王炳章同樣愛國﹐希望加入政府﹐「合力推動中國進程」﹔其二﹐她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出力﹐呼籲中國釋放王炳章﹐以及其他良心犯。

 
 
今日相關新聞
王炳章女籲聯國出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