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阿富汗塔利班談判代表訪華
「豬門」事件拖累 瑞銀在華業務受挫
孟宏偉認受賄1446萬元 擇期宣判
孟妻獲法政治難民身分
全國嚴打「崇洋媚外」地名 屋苑不能叫「維多利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訪朝兩焦點 鞏固友誼推無核化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訪朝之旅將於今日結束,不足30小時的行程釋出多個重要信息。內地資深朝鮮問題專家透露,習近平此訪核心內容聚焦兩方面,一是鞏固中朝傳統友誼、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二是用實際行動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

此訪既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4年再度訪朝,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首次訪朝,還是對金正恩10個月內4次訪華的回訪。

值得一提的是,中朝建交近70年來,兩國最高領導人雖頻繁互訪,但訪問性質多被定義為友好訪問、正式友好訪問和非正式訪問,僅有金日成1982年9月訪華被定義為國事訪問,習近平此訪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習近平行前在朝鮮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強調此訪將「為中朝傳統友誼賦予新內涵」、「為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地區和平穩定開創新局面」。

3個「新」突顯了中國在中朝建交70周年之際鞏固並提升雙邊關係的決心,中國在半島問題上亦將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社科院亞太所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朴健一認為,作為中國近期一系列重要外交活動的一部分,習近平此訪安排在對俄羅斯、吉爾吉斯、塔吉克的訪問之後、G20峰會之前、中美經貿磋商陷入僵局之際,將對中朝關係、東北亞局勢,甚至更大範圍的國際關係走向有深遠影響。

朴指出,自本月初習近平與普京共同簽署兩份聯合聲明以來,俄羅斯在朝鮮半島問題上頻繁出招,體現出中俄兩國在推動解決半島問題上的協作之勢,在整個東北亞局勢複雜敏感的當下將產生非常廣泛的積極影響。

另有學者表示,隨茪策~2月河內「特金會」不歡而散,半島無核化進程如今已到關鍵時刻。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表示收到金正恩的來信,證明美朝之間仍有溝通管道,但到目前為止兩國分歧仍大,在半島無核化上無實質進展。在此背景下,中國在半島問題上的作用更明顯。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平壤25萬人夾道歡迎
中朝元首晚宴致辭 願和平解決半島問題
朝媒:中朝元首支持推進兩國關係
中美團隊將通電話 商務部:按元首指示溝通
訪朝兩焦點 鞏固友誼推無核化
習訪朝前夕 美偵察機繞首爾上空
顯對朝影響力 與美博弈「牌更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