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英國及伊朗的研究指出,「四合一藥丸」可以大減心臟病風險。(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電子煙引發嚴重肺病 美22州近200病例
研究:長期太空生活腸道細菌失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英國伊朗研究5年發表報告
四合一藥減心臟病風險1/3

英國及伊朗專家團隊研究指出,每日服用一種含有薄血、降膽固醇及降血壓成分的四合一藥丸,有助令心臟病及中風機率減少近三分一,或有助各國減輕醫療負擔。

冠心病及中風是全球最致命的兩種疾病,每年導致逾1500萬人死亡。英國伯明翰大學公共衛生專家馬歇爾(Tom Marshall)及伊朗伊斯法罕醫科大學心臟病學專家薩拉夫扎德甘(Nizal Sarrafzadegan)合作,研究以藥物預防心血管疾病是否可行。團隊以一種由用於薄血的阿士匹靈、降膽固醇的他汀(statin)及兩種降血壓藥組成的四合一藥丸測試,並在伊朗逾100條村莊邀請6800人參與試驗。

受試者年齡為50至75歲,包括曾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約半數受試者獲處方測試的四合一藥丸及健康生活建議,而其餘的則僅獲健康生活建議。測試5年間,服藥的3421人中有202人出現嚴重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衰竭、中風等,而無服藥的3417人中有301人曾發病,換言之每35人服藥便可讓1人避免出現嚴重心血管疾病。研究亦顯示,藥丸有助大幅減少體內的壞膽固醇,而對血壓影響輕微,出現內出血等副作用的風險亦低。而對有心臟病和中風病歷者,威力足足減少一半。

四合一心血管藥物的概念2001年已出現,今次是首次有大型研究確認其效果。馬歇爾稱,中低收入國家缺乏醫療資源仔細評估病人需要,可用藥物亦有限。研究提供實證,說明向特定年齡層處方這種成本低廉的藥物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值得考慮。

不過,「四合一藥丸」目前依舊不普及,也未進入長期大規模人體試驗;多數醫生提供的處方箋,考量每種藥劑都有副作用,還是習慣針對不同病症分別開藥。但未參與上述研究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公共衛生教授雷依(Kausik Ray)點出,愈多藥錠得吃,民眾愈難長期配合,尤其就慢性病而言。過去研究也指出,多達三分之一心臟病患者擅自停藥,甚至病發後90天就不吃藥。

研究報告刊於醫學期刊《刺血針》(The Lancet)。(BBC/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英國伊朗研究5年發表報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