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1)(政府新聞處提供)
放大
 
(圖2)(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字旅行間:長者「心」度遊
字旅行間:當香港中學生遇上日本老人家……/薛頌平
潮看文史:請(cing2) 兵(bing1)
破讀日常:我們與澳洲山火的距離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16)/幸好有些文學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卷四):模擬試題及題解

【明報專訊】各位應屆中六同學,相信大家已密鑼緊鼓,就歷屆卷四試題,進行實戰練習了。這次模擬試題貴精不貴多,希望透過兩道典型題目,鞏固大家的審題、構思和論證技巧。

不要小覷這兩道題目,因為它們都預設了一些「難點」。

例如「題目一」,有別於過往考問「啟發」,而改用了「關注」二字。此外,「濫竽充數」和「孤芳自賞」兩則成語都是耳熟能詳的,但如何舉例,會是一個挑戰。

又如「題目二」,如果問「哪一個最應該被取代」是否淺易些?現在的問法有什麼不同?討論的焦點是什麼?應該如何做比較?

大家不妨試試做。如果技術許可,建議把討論錄音,留待解說時重播,進行自評。

■題目一:

「濫竽充數」和「孤芳自賞」兩則成語,哪一個帶出的信息更值得青少年關注?試談談你的看法。

◆做一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材料:

「濫竽充數」

「濫竽充數」的「竽」,是古代一種吹奏樂器。全句意思是:不會吹竽的人,混雜於眾多樂工中湊數。典出《韓非子.內儲說上》。後用「濫竽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圖1)

「孤芳自賞」

「孤芳自賞」的「孤芳」,是指獨秀一時的香花。全句意思是: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語出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後用「孤芳自賞」比喻自命清高。 (圖2)

■如何善用10分鐘準備時間

(1分鐘)……(1) 判定題目的「議題」

(1分鐘)……(2) 簡列議題的「預期成效」

(2分鐘)……(3) 分析處境和需要「S」

(3分鐘)……(4) 用「S」尋找例子

(1分鐘)……(5) 據例子敲定選項

(2分鐘)……(6) 點列首輪發言稿

■解說:

審題

兩個選項都是「以資討論」的材料(取材),其共通之處是:用來形容負面的處世態度。選項本身是不帶傾向性的,只有當結合「議題」後,才會產生價值高低的取向(立場)。

主旨

透過比較兩種負面的處世態度(話題),提醒青少年更多關注(包括省察和規避)潛在的成長和處世問題(議題)。

選項v.s命意

一般思路只茞援騜龠窗A以為找出選項之間的相異之處,便能比較優劣。這種方法容易先入為主,使比較過程流於二分和片面,更甚者是忘記命意,令討論失焦。

筆者反而看重選項之間的相通之處,沒有這相通處,就不能並置一起比較;而這相通之處又必與題目命意有關,否則便會各說各話,溝通難有指向。

「濫竽充數」和「孤芳自賞」有什麼相通之處?前者自欺欺人,後者自哀自憐,兩者都是對「己」沒有正確的認識,與「人」相處也出了問題。

認識自己,是「成長」和「處世」的重要基礎。許多時候,因為某些原因,青少年在自我認識過程中會出現問題;而這些問題又往往不易察覺,所以需要從旁提醒。

■難點:

本題最困難在於舉例。事在人為,辦法總比困難多。筆者送大家一個小秘訣,就是「虛則實之」!「竽」和「芳」都是喻體,你能想出它們的本體嗎?希望以下示範能給你們一些啟發。

◆示範一

(1) 「濫竽充數」這則成語最能提醒香港青少年正確認識自己,從而更有利於成長和處世。

(2) 事實上,在校園生活中也常見到「濫竽充數」的情G。【好像學業方面】,抄襲功課便是一例。這種敷衍塞責的行為即使瞞過了老師,但對自己的學問有何進益?最終只是自欺欺人。

(3) 可是,為什麼不去正視自己的弱點,而老是胡混過去呢?

(4) 的確,面對自己的缺點,是一件極困難的事,否則孔子也不會說「過則勿憚改」了。但如果自愛自重,實在不應抱蚢悌々葴A,苟且行事。認真改過遷善,方能頂天立地做人。

(5) 「孤芳自賞」雖然有它的問題,但畢竟仍有一份自尊心。相比之下,「濫竽充數」引發的思考更值得青少年關注。

.何老師:除了學業方面外,你還想到其他方面嗎?例如交友、個人志趣、前途抉擇等,你可想到常見的現象作為例子嗎?在自由發言時可多加拓展,進一步游說你的聽眾。

◆示範二

(1) 「孤芳自賞」這則成語最能提醒香港青少年正確認識自己,從而更有利於成長和處世。

(2) 事實上,在成長中也常見到「孤芳自賞」的情G。【好像志趣方面】,有些同學醉心話劇,有的熱中攝影,有的更矢志成為電競選手。這些目標往往得不到身邊的人認同,總覺得懷才不遇。

(3) 可是,為什麼老是抱荋d觀心理,覺得別人不會明白或認同自己?

(4) 的確,社會主流的想法總是比較單一,並不容易接受小眾或另類想法;正因如此,我們更需要設法溝通。真正妨礙溝通的,其實是憤世嫉俗的心態。只有學會不亢不卑,重視人與人的溝通,才能活出自我。

(5) 「濫竽充數」當然有它的問題,但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青少年自然也深明這道理。相比之下,「孤芳自賞」引發的思考更值得青少年關注。

.何老師:你還能想到其他例子嗎?我想起大家熟悉的力克胡哲和李安。他們都經歷過人生的低潮,但最終沒有自哀自憐,反而努力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努力爭取機會展現自己。在自由發言時可多加拓展,進一步游說你的聽眾。

顧問老師:何世昌

圖: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語文同樂 第42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四):談口語 溝通
文憑試攻略(卷四):模擬試題及題解
文憑試攻略(卷四):題目二
常見題型分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