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事主次女邱寶琴(前排中)在裁決後一臉失望地表明會繼續追討,稱過去3年10多次去信醫管局要求索取資料,但院方一直未披露詳細醫療文件。(余卓祈攝)
放大
 

其他新聞
26空置校舍地倡建住宅 14幅可建公營房屋
車剷行人路撞9師生4重傷 8歲童捲車底危殆 教師多處骨折
涉按客戶樓騙千萬 蘇錦樑弟否認詐騙 姊代還巨款
展偽鈔顯財力 騙770萬 兩無牌兌換店4人被捕
稱來港領楨傍竣u資 內地漢用假鈔囚4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甩喉翁裁死於自然 官提醒仍可追究 家屬感失望 擬醫委會投訴及興訟索償

【明報專訊】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翁3年前留醫屯門醫院,接駁呼吸機喉管期間疑「甩喉」,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情G惡化,由主診醫生注射降血壓藥,並在12分鐘內兩度換喉,最終不治。案件在死因庭經6日審訊後,陪審團昨以4比1裁定事主死於自然,死因是呼吸衰竭及哮喘惡化。死因裁判官在裁決後稱,明白裁決並非家屬想要的答案,他們仍可透過其他途徑跟進。

事主女兒對裁決感失望,表明會繼續追討,因為父親的死因「仍有好多問號」,他們會索取法律意見,考慮會否向醫委會投訴。協助事主家屬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透露,家屬去年已入稟區域法院向屯門醫院索償(見另稿)。

陪審團4建議 包括儲數種降血壓藥

根據5人組成陪審團的裁決,生前已退休、終年74歲的死者邱名伴,於2016年5月16日在屯門醫院去世,死因是呼吸衰竭及哮喘惡化。陪審團以4比1大比數裁定事主死於自然,並向醫管局提出4項建議,包括:1) 深切治療部要儲存多幾種不同機制的降血壓藥,供醫生選擇;2)向哮喘或肺阻塞病患處方拉貝他樂(Lebetalol)前,需得另一名醫生同意;3)醫管局應納入指引,規定插喉時要用二氧化碳監測儀;4)進行心肺復蘇的前後,須下載保存病人每分鐘的數據紀錄。

屯院認交代未完善 將跟進可行措施

屯門醫院發言人昨晚回應裁決稱,會就事主個案檢討,認為醫療團隊雖曾與家屬會面,但交代未盡完善。院方會研究死因聆訊所提建議,跟進可行措施。

綜合證供,事主邱名伴生前患哮喘及肺阻塞,2016年5月12日因氣喘發作而送往屯門醫院,需插喉協助呼吸,兩日後凌晨「甩喉管」,心跳停頓10分鐘後搶救成功;同月16日凌晨其情G惡化,主診醫生遂注射降血壓藥拉貝他樂,並在12分鐘內兩度換喉,終搶救不治。

本案專家證人、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葉曉怡早前作供稱,拉貝他樂會令支氣管收縮,或間接促成事主去世,形容當時只受訓兩年的主診醫生這樣用藥「較大膽」。專家證人亦懷疑院方無用監測儀確認插喉位置,醫生或曾把喉管誤插食道,才要兩度換喉。

死因裁判官昨早引導陪審團稱,若陪審團認為事主患有「潛在可致命病G」,而醫療介入不能阻止其死亡,應裁定事主「死於自然」,否則應裁定為「死因存疑」。

【案件編號:CCDI-276/16】

 
 
今日相關新聞
甩喉翁裁死於自然 官提醒仍可追究 家屬感失望 擬醫委會投訴及興訟索償
平民女兒庭上盤問醫生 憾無傳召護士釐清真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