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茂波昨日出席港台節目《眾言堂》討論財政預算案,他說市民對是否派錢意見分歧,他作為財政司長也希望市民開心,但強調作為掌控公共資源的人要負責任。(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張建宗:大埔委會越權 官員不能參與
研茤觓硎 陳帆:料明年中完成
天主教新聞社:梵蒂岡擬任蔡惠民當港區主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陳茂波:派錢少市民仲嬲 泛民區議員將倡派錢或消費券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2月底出爐,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有現場觀眾要求政府派錢,有人更要求全民派1萬元。陳茂波回應稱,市民對是否派錢的意見分歧,他都希望市民開心,但負責公共資源的人要負責、不可輕率。他在節目後表示,若派得少市民可能「仲嬲」,而今明兩年度都會出現赤字,政府要考慮負擔能力。另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獲陳茂波邀請,於周三就預算案會面交流,據悉大部分泛民區議會正副主席都傾向出席,並會提出政府派錢或消費券等建議。

邀區會正副主席交流

料泛民傾向出席

早前政務司長張建宗邀請新任區議員出席簡介會,被民主派杯葛。17個民主派主導的區議會正副主席昨早碰頭討論是否與陳茂波會面,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回覆稱,大部分民主派區議會正副主席傾向出席,因為有關預算案的會面是討論民生問題。荃灣區議會當日有會議,故應無代表出席。

蔡澤鴻透露,昨早眾人討論了三大範疇將向陳茂波提出,包括:增撥資源予區議會秘書處;反對警察加薪和增電槍等裝備;建議預算案派錢或消費券,但金額還要商討。

陳:市民對派錢意見分歧

陳茂波昨出席港台節目《眾言堂》,他稱市民對於是否派錢的意見分歧,有人要求派錢,有人要求消費券;對於消費券,他說參考外國經驗,行政成本高,市民覺得擾民,對刺激消費作用不大,要再考慮。

他又提到派錢與否要考慮負擔能力,現時3萬多億港元外匯儲備中,實際只有6000多億港元是「香港人的錢」,其餘款項要為有資金流走時作準備,將港元兌換成美金。至於1.1萬多億元的財政儲備,他稱雖然自回歸以來收入增加了120%,但本港經常開支增幅更大,由2007/08年度的2000億,增至2018/19年度的4000億。

他說,今年度會出現赤字,未來一個年度預計赤字更大,因為收入減少,尤其在土地收入方面,面對經濟下行,要採取逆周期措施撐經濟。他在節目後被問到政府早前公布的10項涉百億元民生措施會否加深財赤,他說未來增加經常開支要小心謹慎。

政務司長張建宗在另一電台節目上表示,該10項民生措施是深度的政策結構改革,為基層解困,不是小修小補,顯示特首及政府銳意處理深層次矛盾。

 
 
今日相關新聞
陳茂波:派錢少市民仲嬲 泛民區議員將倡派錢或消費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