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中美簽署首階段經貿協議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一)先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一)道謝,稱他的努力促成兩國達成首階段協議,為美國帶來經濟公平及安全。(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習春節前探望 老同志:衷心擁護
助犯減刑 安徽高院院長踢出黨
山東博物館郭沫若字匾 政協委員倡換
武漢台商發燒9天 返台就醫被罵翻
台灣出現武漢肺炎病例 北京阻台加入世衛成焦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昔紙飛機扔日本代表 萊特希澤遇鶴釋善意

作為對習近平「很重要」的劉鶴,從一開始就被「點名」要撲熄中美貿易戰的戰火。但他面對經驗老到的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卻是在中美舉行數輪談判之後、去年1月才登場。根據外電說法,中美貿易談判本由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財長梅努欽主持,但因進展緩慢,特朗普才將71歲的萊特希澤推上火線。

貿易強硬派 對中共懷疑

在本月15日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白宮東廳,特朗普首先感謝的就是萊特希澤,可見後者在中美貿易談判中舉足輕重。1980年代,萊特希澤曾將日方的提議書摺成紙飛機扔向日本代表,以強硬策略迫使日本簽下《廣場協議》,令日圓大幅升值,後來日本更出現經濟泡沫,經濟重挫。法廣網形容,萊特希澤「跟特朗普一樣,對中共政體充滿懷疑,絲毫不願妥協。寡言少語,但是這位陰影中的推手卻隨茯中貿易談判的日趨深入,逐漸顯示出是一位談判強人,他決心要讓北京後退」。

法廣網報道又稱,萊特希澤屬於貿易強硬派,被認為是不喜歡許諾的人,他看中的是行動。與愛好在鏡頭下「表演」的特朗普不同,萊特希澤是一個秘密、謹慎的談判專家。在與加拿大和墨西哥舉行持續一年多的貿易談判時,萊特希澤很少公開露面,亦鮮在公開場合發言。他率領下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也很少發表空洞無物的文告。

為劉鶴當國賓館導賞 同喜飲白水

在與劉鶴交手的過程中,萊特希澤似乎也放下了當年對日本的傲慢與霸道姿態,表現中規中矩。去年1月30日,劉鶴赴華府談判,在開幕式上萊特希澤表現出一絲緊張。但在2月的第七輪貿易談判的歡迎晚宴上,萊特希澤在門口迎接劉鶴,並充當「導賞員」帶劉鶴在布雷爾國賓館(Blair House)參觀一番。那次談判,雙方叫了外賣,萊特希澤與劉鶴交換食物,萊特希澤吃中式雞肉飯,劉鶴吃美式漢堡。兩人還發現一個共同的生活習慣:只飲白開水。

對於萊特希澤的轉變,分析認為因為對手劉鶴可能是個「軟硬不吃」、原則性更強的人,甚至在萊特希澤看來,劉鶴是一個與自己旗鼓相當的對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劉鶴能被萊特希澤另眼相待,說明他在這場談判中也有令其佩服的一面。

 
 
今日相關新聞
與美交手兩年 官稱平等互利 有指喪權辱國
昔紙飛機扔日本代表 萊特希澤遇鶴釋善意
第二階段談判 中方稱未有時間表
與習識於微時 父文革同遭迫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