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習春節前探望 老同志:衷心擁護
助犯減刑 安徽高院院長踢出黨
山東博物館郭沫若字匾 政協委員倡換
武漢台商發燒9天 返台就醫被罵翻
台灣出現武漢肺炎病例 北京阻台加入世衛成焦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與習識於微時 父文革同遭迫害

2013年5月27日,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homas Donilon)訪華。習近平與多尼隆握手,指茖陋リ@人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當晚,多尼隆的隨行人員臨時決定與劉鶴會談。這被視為習近平看重劉鶴的明證。當年61歲的劉鶴被任命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中財辦)主任。中財辦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領導經濟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是中國經濟的核心領導和決策部門。

劉鶴和習近平識於微時,年齡相差不足兩歲,同在北京101中學就讀,兩人同為「紅二代」又是同學,兩人父親在文革時也同遭受迫害,相似的經歷為二人後半生的密切合作埋下伏筆。

劉父曾任昆明書記 文革跳樓自殺

劉鶴父親是劉植巖(圖),中共建政後任中組部幹部處長,後擔任昆明市委書記處書記、中共西南局書記處書記兼秘書長、組織部長。文革期間,劉植巖被批鬥。1967年12月在成都錦江賓館跳樓自殺,終年49歲。劉鶴當時則以響應「上山下鄉」的方式避難。

文革結束後,劉鶴在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畢業並留校任教,並取得工業經濟專業碩士學位。1986年開始,劉鶴先後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計委、國家信息中心等智庫的經濟部門進行政策研究。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主政時,劉鶴已在中財辦副主任一職待了10年。

劉鶴主張市場化 曾為江胡習擬講稿

劉鶴參與了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和十五計劃,還參與十二五規劃編製,同時還是十六屆三中、五中、六中全會和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重要執筆人之一。此外,劉鶴曾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任中共總書記起草經濟講稿。

在經濟領域,劉鶴被認為是改革派,自1990年代以來一直敦促內地執行市場化改革。劉鶴曾在1994年赴美,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國際金融和貿易專業修讀公共管理碩士,是目前中國高層官員少數的留美人士。如今,習近平經常提及的「頂層設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新常態」等詞彙,內地媒體稱,這些字詞和相關經濟方案都出自劉鶴之手。

 
 
今日相關新聞
與美交手兩年 官稱平等互利 有指喪權辱國
昔紙飛機扔日本代表 萊特希澤遇鶴釋善意
第二階段談判 中方稱未有時間表
與習識於微時 父文革同遭迫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