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將領軍主持政改諮詢的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律政司長袁國強(中)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後)。林鄭月娥表示,希望爭取在年底左右發表政改諮詢文件。(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被陳偉業斥「狗樣」梁:為人質事容忍
兄弟勒索襲變形金剛導演
業界:製片多預先談妥租金
櫃車失控掃欄 險墜40米橋下
港大改良最先進機械人助救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改年底諮詢 2015交方案
首輪開放諮詢 料問提委組成公民提名

【明報專訊】一直不肯公布政改時間表的特首梁振英,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突然宣布即時成立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政制諮詢專責小組,爭取年底正式展開政改諮詢,但預料要到2015年初完成兩輪公眾諮詢後,才會向立法會提出正式的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林鄭月娥表示,年底展開的第一輪諮詢,是政改五部曲的首部,會盡量以開放態度處理,首階段諮詢未必會進入具體方案。

明年第二輪諮詢 拋數建議

據悉,港府年底拋出的首輪政改諮詢文件,將是開放式諮詢,會問及包括如何產生特首參選人、提名委員會經民主程序後產生候選人的過程;提名委員會組成,究竟是按現時(選委)方式還是增加人數;以及提委會產生辦法等原則問題。雖然政府不會拋出政改方案,但今次亦會展示整合坊間提出的一些政改方案,至於公民提名會否包含在諮詢文件,消息人士表示未必會出現倡議團體的名字,但料亦會觸及有關問題。

對於為何首輪諮詢不拋出方案建議,消息人士表示,若首階段並非開放式討論供市民表達意見,恐會被人批評是假諮詢。至於整個政改時間表,按照目前的時間表,要滿足政改五部曲程序的要求,即包括諮詢市民、人大常委同意、立法會通過等,料政府今年底進行為期不少於3個月諮詢後,到2014年第三季第二次諮詢時,會提出數個建議具體方案聽取意見,2015年首季便提交一個具體的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一個2016年立法會選舉方案。

袁國強:不考慮違基本法建議

對於公民提名提否符合《基本法》,律政司長袁國強沒正面回應,只說政府最終只有《基本法》框架這把尺量度政改方案,而公民提名「只不過是個名稱」,需看建議詳細內容,若違反《基本法》條文,將不可作為未來政改的考慮。

林鄭率袁國強譚志源設小組

梁振英昨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開場白便宣布,即時成立由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律政司長袁國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並爭取在年底發表政改諮詢文件。有建制派議員不諱言,原預料港府明年初才展開諮詢,對於突然提出感意外。

梁振英說,要達至政改,「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並籲社會求同存異。梁所指的人大常委「解釋和決定」,是指2004年人大就政改要進行五部曲的「解釋」,而「決定」是指2007年人大就推行普選的相關決定要求。

林鄭月娥昨表示,小組工作馬上開始,年底首輪諮詢盡可能以開放態度處理,故未必會有具體方案,但強調政府會預留足夠時間讓公眾發表意見。她說期望大家能理性、務實地盡量縮窄分歧、達成共識。

林鄭否認提早諮詢 認政改「生手」

被問到是否提早展開諮詢,林鄭表示政府過去一直說在適當時候啟動諮詢,認為現時是適當時間。

對於她能否負擔多項工作,林鄭表示她負責的其他工作已陸續上軌道,如貧窮線已公布,扶貧措施正如火如荼準備,下周亦會公布人口政策的諮詢文件,「相信不但可以兼顧得到,亦都讓我可以更加集中精力處理政改」。

不過,林鄭重申,自己在政改問題上屬「生手」,因過去工作崗位並無處理,故日後要與袁國強、譚志源緊密合作,更笑言會「三為一體」,相信日後各界會稱他們作「政改三人組」。

 
 
今日相關新聞
政改年底諮詢 2015交方案
高民望林鄭 堆填區扶貧政改全
梁主動提政改發言長少人能提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