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可賓中學教師龔俊驥及The Green Patch負責人David Sanders(最後排左及右)帶領學生在校內種甘筍,收成相當豐富。學生雖不用耙泥、落田,但畢竟花了不少心思,體會粒粒皆辛苦。(馬可賓中學提供)
放大
 
利用校園內小小的空間添置花槽,就足以用來種蔬菜,讓學生寓學習於種植。(David Sanders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百親子黑衣集會 爭原區入學
城大生南極研企鵝 對付屏風樓
時事通識教材
時事點對點﹕假髮捐癌症病人 女商封傑青
知識增益.美教育家﹕5元素建立自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校園迷你菜圃成學圃
學生體會粒粒皆辛苦

【明報專訊】校園可以變成菜田!有機構助學校設立迷你花園種植瓜菜,1米長花槽就可種300棵小甘筍(baby carrot),教師還可藉機教導生態系統等知識。學生體驗種植滋味後亦有所反思,參與該計劃的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教師龔俊驥稱:「學生說在街市花10多元便買到很多菜心,但自己花很多心思,每次只種出不足1斤,炒完只剩一小撮。原來種菜很辛苦,不要浪費食物。」

The Green Patch負責人David Sanders最近出版Growing Food in the City一書,講述迷你耕作心得。他先後協助了46間中小學及幼稚園設立迷你花園,細小如1米長、0.2米闊、0.5米深的花槽,就可用來種菜和香料,更可同時種300棵小甘筍;稍大一點的花槽則可用來種薯仔、矮瓜等。

David稱,師生最初要裝設保護網防雀鳥吃蔬果,而播種和澆水等工序則輕鬆簡單,幼園生都能駕馭。由於採用特製有機泥,及以黃豆衣(生產豆奶剩餘物資)製成的肥料種植,只需4、5周就有收成。

部分中學還將種菜引伸至其他學科教學,David表示:「如讓學生知道甲蟲可以吃掉害蟲,及土壤、植物和昆蟲的關係,亦可了解各食物的來源地、對國家的重要性及與文化的關係。」

投資3000元設花槽

馬可賓紀念中學2011學年參與該種植計劃,上學年休耕後,本學年再耕作。該校英文科教師龔俊驥稱,最初投資二三千元設花槽等,讓約30名學生種番茄、甘筍、紅b頭等;而買泥、種子和天然驅蟲油的開支,則每年數百元。學生除了聽David以英文講解種植法外,還要每周以英文寫報告,分享植物生長情G、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有學生為此愛上種植,自行再鑽研。

 
 
今日相關新聞
校園迷你菜圃成學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