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
時事點對點﹕假髮捐癌症病人 女商封傑青
知識增益.美教育家﹕5元素建立自尊
時事點對點﹕活化美荷樓 重現舊生活
知識增益﹕香港保育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大生南極研企鵝 對付屏風樓

【明報專訊】企鵝取暖方式可以幫助市區規劃?南極的植物「地衣」可以用來製造化妝品?23名大學生下月將啟程到南極做各種不同的研究,旅程結束後,他們將運用自己的學術知識及創意,製作不同手機應用程式、動畫,以多媒體向大眾展示研究所得。

城市大學23名來自各院系的大學生,將於12月14日啟程到南極,進行21天探索之旅,收集當地環境及生態數據作研究。現時每位學生需支付3萬元旅費,校方正為活動籌款,以減輕學生負擔。

就讀市場學的王雋傑與另外兩名工程系學生陳繹匡及翟勁昌,將到南極研究企鵝的取暖方式及企鵝領袖的行為。他們將運用熱視覺攝影機、風速儀等設備探測企鵝擠在一起時的體溫變化,以了解環境對牠們取暖行為的影響。王雋傑表示,他曾住在屏風樓,大廈被附近建築物包圍,「連8號風球都沒有風」。了解到企鵝聚在一起互相取暖的行為後,他忽發奇想:站在外圍的企鵝是否就如屏風般擋風呢?於是,他們決定到南極對此研究,期望有助香港市區規劃發展。

他們已計劃將研究所得製作手機應用程式,展示企鵝的取暖行為,以及製作「估領袖」遊戲,讓市民從企鵝的群體活動模式猜測誰是企鵝領袖。

地衣是真菌和藻組成的共生體,外形就像青苔,而南極的地衣更能抵抗極高的紫外線,有抗氧化功能。

就讀製造系統工程的黃敏怡認為,地衣可應用於化妝品,防止皮膚老化,她與應用生物系的羅子寧同學,將收集地衣的面積及當地紫外線資料,以了解南極地衣的抗氧化活動。她們希望是次研究能鼓勵化妝品公司多利用天然資源,並提高大眾環境保育意識。

 
 
今日相關新聞
城大生南極研企鵝 對付屏風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