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斥資近2億元、花約兩年半復修的美荷樓變身青年旅舍,營運機構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在地下和一樓設「美荷樓生活館」。
放大
 
曾居於美荷樓的居民稱,由於單位只有120呎,小時候要在搭建的閣仔上睡覺。
放大
 
生活館重建1950至60年代的糧油店,當時無超級市場,居民會在此處購買白米、麵餅或食油。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印總理:研建中國工業園
知識增益﹕李克強上任外訪 首站印度
時事點對點﹕加勒比國促英法荷為奴隸制道歉
知識增益﹕全球仍有3000萬「奴隸」
時事點對點﹕霧霾籠罩 威脅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活化美荷樓 重現舊生活
今日香港﹕活化美荷樓×歷史價值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港僅存建於50年代的H型6層高徙置大廈美荷樓位於石硤尾,2008年由發展局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批予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作青年旅舍。發展局後來批出2億元復修,經歷兩年半的復修期,美荷樓終活化成青年旅舍,於2013年10月24日開始試業。

變青年旅舍 設懷舊冰室士多

美荷樓屬「二級歷史建築」,翻新後旅舍保留部分徙置大廈的鐵閘、樓梯、窗戶欄柵及窗花,地下並設有70年代風格的懷舊冰室及士多。樓高6層的旅舍外牆髹上鮮明的橙色及米黃色,共有129間房間,包括雙人房、家庭房、可供8人入住的多人房,和14間主題房。單人H位每晚收費300元,雙人房每晚收費680元起。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席黃奕鑑受訪時說,旅舍房價雖參考本港酒店價格,但仍有一定競爭力,讓背包客、本港學生和青年團體可負擔,並確保在黃金周等旅遊旺季,港人和外國遊客也有房住,達至青年旅舍的交流目標,而非純粹酒店。他坦言過去兩年建築成本大增,要在不超支下完成活化有困難,幸最終仍能完成任務。

「生活館」仿建徙置區環境

旅舍保留美荷樓4個位於地下及一樓的單位,改建為「美荷樓生活館」,講述1953年的一場木屋區大火,如何催生出本港首座徙置區公屋。館內設有兩個50年代和70年代的原間隔單位,其中50年代的單位僅120平方呎,卻供兩戶10多人居住。生活館亦重建昔日室內閣仔,以及早期中座供一層樓320人共用的浴室和廁格等。

另外,生活館亦展出1200件昔日居民的生活用品及照片,當中不乏珍貴藏品,如1953年的配米證、發行於1954年為石硤尾大火災民籌款的「壹圓運動券」等。協會將定期舉行導賞團,由昔日居民擔任導賞分享生活點滴。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活化美荷樓 重現舊生活
知識增益﹕香港保育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