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霧霾籠罩 威脅健康
知識增益.世衛﹕室外空氣污染致癌
時事點對點﹕家居太陽能 港先天不足
知識增益﹕光伏發電 料2020年佔全球電力5%
專題故事﹕老香港人 扎根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全球仍有3000萬「奴隸」

【明報專訊】根據澳洲「自由行基金會」(Walk Free Foundation)發表的《全球奴隸指數報告2013》,全球現時約有2980萬奴隸,該報告指的奴隸包括因債務抵押桎梏、強迫婚姻和人口販賣等原因而被奴役的人。報告顯示現代奴隸人數最多的4個國家分別是印度、中國、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亞。

事實上,歐洲奴隸貿易的歷史長達數百年。早於1492年,葡萄牙的貿易商已在西非城市埃爾米納(Elmina)建立奴隸貿易中心,其後荷蘭及英國曾先後接管這個奴隸貿易樞紐城市。18世紀,歐洲各國商人販賣奴隸的情G猖獗,每年在非洲被運往美洲的奴隸成千上萬,單計英國便曾運送逾300萬人往美洲為奴。奴隸須終生在美洲為奴隸主開墾土地,種植蔗糖及煙草等。由於奴隸運輸船環境極度惡劣,許多奴隸在途中已不支身亡。

英廢奴 反向奴隸主賠償

歐洲民間在18世紀末出現廢除奴隸制度的呼聲,隨茯F壇人士推動,反奴隸行動漸見成果,英國在1807年立法禁止買賣奴隸,1833年立法廢除奴隸制度,1843年徹底禁止英國所有屬地蓄奴。許多參與奴隸貿易的國家至今從未正式向受害奴隸道歉及賠償,英國廢奴後反向奴隸主賠償2000萬鎊。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於2006年表示,為英國參與奴隸貿易帶來「難以承受的苦難」感難過,但未談及道歉或補償問題。2013年7月,荷蘭社會事務部長亦作類似聲明。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於2010年向海地提供援助及取消債務計劃,以補償「殖民的傷害」,但沒有提及奴隸問題。

■相關概念

奴隸制度(slavery)

剝削(exploit)

殖民地(colony)

多層思考

1.「加勒比共同體」14個國家向前殖民宗主國英國、法國及荷蘭提出什麼要求?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奴隸制度會否為受害國帶來延續性的禍害?

3. 你認為全球化遏制還是有利於已發展國家剝削發展中國家?試以奴隸制度為例加以說明。

參考資料

1.〈加勒比14國控英法荷奴役 追討奴隸貿易賠償〉,《明報》,2013.10.22

2.〈奴役黑人300年 歐洲列強未道歉〉,《明報》,2013.10.22

3.《全球奴隸指數報告2013》:www.globalslaveryindex.org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加勒比國促英法荷為奴隸制道歉
知識增益﹕全球仍有3000萬「奴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