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霧霾籠罩 威脅健康
知識增益.世衛﹕室外空氣污染致癌
時事點對點﹕家居太陽能 港先天不足
知識增益﹕光伏發電 料2020年佔全球電力5%
專題故事﹕老香港人 扎根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加勒比國促英法荷為奴隸制道歉
全球化﹕奴隸制度×剝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加勒比海14個國家向前殖民宗主國英國、法國及荷蘭展開法律行動,要求他們為18至19世紀進行奴隸貿易道歉,並為奴隸制度延續至今的惡果賠償。今次興訟的是加勒比海經濟合作組織「加勒比共同體」(Caricom)14個成員國,包括牙買加、安提瓜和巴布達、巴哈馬、巴巴多斯和多巴哥等12個英國前殖民地,以及法國前殖民地海地及荷蘭前殖民地蘇里南。

稱殖民奴隸制影響發展

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斯潘塞(Baldwin Spencer)指出,加勒比各國長期受發展資源不足所困,這與相關國家受殖民及奴隸制度影響,無法積累人民勞動所得的財富有關,強調英、法、荷必須就奴隸制度及種族主義帶來的傷害作出直接補償。

興訟國僱用英國律師事務所Leigh Day出任代表,該事務所曾代表以百計的肯尼亞人,成功向英國政府追究1950至60年代英國殖民地官員打壓當地「茅茅反殖運動」、令大批平民受虐事件。事務所負責人透露,加勒比各國將嘗試與英、法、荷三國協商,希望透過輿論及外交壓力,要求三國仿效英國政府6月向肯尼亞反殖抗爭倖存者公開致歉賠償的做法,和平解決爭議,若談判破裂就會入稟海牙國際法庭,最快2014年展開審訊,具體索償金額未定。部分國家已開始評估奴隸貿易帶來的損失,包括教育及經濟機會缺乏、糧食不足、健康問題等。

部分加勒比國不貧困

有論者質疑,部分加勒比國家已透過英國等提供的發展援助而獲得補償,根本不貧困。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巴哈馬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與西班牙及意大利相若,而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人類發展指數,巴巴多斯得分比南美鄰國都要高,只有海地算得上是貧窮國家。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加勒比國促英法荷為奴隸制道歉
知識增益﹕全球仍有3000萬「奴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