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韓國大邱市已有逾百戶應用「家居儲能系統」(圖)節省電費。
放大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老香港人 扎根記
原居民.蔡氏落腳元朗四百年
客家人.以客之名落地生根
專題故事﹕相關概念
世界公民﹕世界工廠 是好是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家居太陽能 港先天不足
能源科技與環境﹕太陽能X可持續發展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燃料組合的角色逐漸看重,港府及兩電代表10月中到韓國大邱舉行的世界能源會議「取經」,研究各國再生能源新技術。

韓國以太陽能板為住戶供電的技術漸趨成熟,住戶更可將太陽能儲起為電動車充電。但中電指出,香港受住宅密度高和樓高限制,要做到各家各戶以太陽能供電,技術上不太可行。

韓家居儲電倒賣省錢 回本期長

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後,韓國政府和企業開始擴大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產業規模,取代過去依賴的進口石油和核能。在世界能源會議展覽會上,大邱市展出已有逾百戶使用的「家居儲能系統」,系統透過太陽能板供電,在家庭少用電時,可將電力先儲在儀器中,除了在夜間時供電用,甚至可將多餘電量轉售鄰居,或為電動車充電。目前一台儲能系統約需2萬港元,使用太陽能板發電約需8年才能回本。

另外,韓國開發出家居「智能電表」,可即時監控用電,住戶可隨意選擇當電費較貴或用電量較高時,按數據分析關掉部分電器,以達減碳目標,並有助未來國家計劃電力政策。該「智能電網」令住戶與供電公司雙向溝通,現時濟州島上有6000住戶作試點。

韓智能電表監控耗電 中電:需小心私隱

香港的再生能源發展和智能電網仍在初步實驗階段。中電集團總裁藍凌志受訪時稱,香港發展太陽能規模相當有限,因本港高樓太多。中電曾研究發展太陽能的可行性,估計只能在屋頂較平的地方,如機場、會展或文化中心等地方建設,但費用和所需技術相當高。

智能電網方面,中電2012年曾為3000個住戶試裝智能電表,客戶可透過網站及手機收到用電數據,亦可自行預設電費提示,以鼓勵客戶調節用電,惟該計劃仍在測試階段,日後能否大規模推行,需顧及公眾迴響,甚至私隱等問題。

——〈韓家居儲太陽能 中電﹕港技術不行〉,《明報》,2013.10.22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家居太陽能 港先天不足
知識增益﹕光伏發電 料2020年佔全球電力5%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