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回家種地養老是第一代農民工的典型夢想,圖為較年長的農民工在春運期間趕路回鄉過年。
放大
 
福建一家玩具廠的女工利用短暫的午飯時間在工作間小睡。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漫話﹕港視「死因」 牽強惹公憤
時事漫話﹕相關概念
社評練習題﹕電視發牌疑問 政府必須交代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持份者﹕Sanctions against the Philippines?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公民﹕世界工廠 是好是壞?

【明報專訊】同學在「現代中國」或「全球化」單元一定會讀到「世界工廠」這個概念,究竟「世界工廠」的意思是褒是貶?希望下文會刺激大家思考答案。

「世界工廠」的出現源於1970年代經濟全球化的初期,當時由於歐美國家已經建立相對保障勞工福利的制度,跨國企業為了尋求更大利潤,把生產線移至發展中國家或地區,希望獲得便宜的原材料和勞動力。生產線先從香港、新加坡、台灣、韓國開始,再轉移至東南亞、中國、印度、越南、墨西哥、柬埔寨等地。

首代農民工 為子女苦不作聲

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超過30年,當中無論行業或工人的狀G都有所轉變,例如八九十年代,廣東省主要以低增值勞動密集型的行業為主,如成衣、玩具和鞋業,打工的主要是第一代農民工,他們對進城打工有明確夢想:供子女讀書、為兒子建房,掙夠錢就回鄉種地養老。因此,雖然那個年代工廠的工資低、生活條件差、工傷頻繁、工時長、生活單調,第一代農民工都忍受下來。當然打工的痛苦仍是真實的,例如有報紙記載一對農民工夫婦結婚14年,合起來相處的時間不到1年。而且每年春運,工人為擠上北上的列車回家過年,總有人命傷亡。

新生代農民工 城市夢落空

至21世紀初,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面貌有所改變,由於廣東省的工資和土地成本上漲,成衣、玩具、鞋業等工廠不斷遷移,或進入廣東省的二三線城市,或移至內陸城市甚至東南亞。而在深圳、廣州等地,則出現愈來愈多電子及其周邊配件為主的行業。電子業工廠主要以台資為主,生產管理方式較軍事化,分工非常精細,生產效率要求高,生產壓力大,富士康就是其中之一。

這些工廠聘請的是新生代農民工,亦即1990年代後出來打工的年輕一代,雖然他們經歷的工廠條件已有所改善,但他們對工資、工作環境、工作條件的抱怨卻更多。新生代農民工希望得到較好的工資,成為可以在城市生活和消費的人,而不是「用完即棄」的過客。可是,現實環境每每令他們心灰意冷。

工序重複 「把人當機器」

新生代農民工的絕望感可在富士康調查報告中看見,用工人話語是「把人當機器,活茖S意思」、「工廠像監獄」、「你的命運不在你手堙A在主管手堙v。不少工人帶荍き瘨i入富士康,期望幾年後可以升職加薪,留在城市發展,但他們往往發現,自己永遠只可以做一個工資低微的普通工人,每天做同樣的動作數百至數千次,工作既苦悶又沒意義,有工人甚至萌起輕生念頭。

現代中國,每天都有新事發生,由第一代農民工到新一代農民工,二三十年間兩代人的打工故事已截然不同,究竟前面的二三十年,對工人來說有何機遇和挑戰?最近,我們偶或聽見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已經不保,其實中國的出口仍然維持增長,只是增長率有所下降。

中國在出口加工業方面的確面臨競爭,但並沒有媒體所說的嚴重,因為產業鏈形成後,要遷移並非易事,而且工資只是眾多成本因素之一。此外,中國也意識到不能只依賴出口加工業,必須發展內需及本身的品牌。

經濟起飛 工人未分享成果

值得留意的是,發展中國家願意成為世界工廠,總是期望跨國資本可以帶來利益和技術,推動國家經濟發展。誠然,中國近年經濟起飛,但中國工人的工資總額佔GDP的比重過去20多年來不斷下降,也遠低於其他工業國家,這說明工人並未能合理分享經濟成果。同學可以想想:若經濟增長不能帶來工人收入增長,經濟增長還有沒有意義?政府、工人、消費者可以如何回應中國的勞工現象?

文:樂施會

圖:戴毅龍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公民﹕世界工廠 是好是壞?
相關概念﹕世界工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