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市民就免費電視發牌準則不清一事上街示威,主辦單位估計最多有近12萬人參與。遊行之後,有香港電視員工留守政府總部。
放大
 
資料來源﹕尊子,尊子漫畫,《明報》,2013.10.17
放大
 

其他新聞
社評練習題﹕電視發牌疑問 政府必須交代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持份者﹕Sanctions against the Philippines?
Various Stakeholders' Responses
放眼世界﹕奧地利水晶世界Innsbruck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漫話﹕港視「死因」 牽強惹公憤

【明報專訊】新聞背景﹕新免費電視牌照審批擾攘逾3年,政府終公布決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宣布3家申請機構中,有線寬頻旗下的奇妙電視及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獲原則性發牌,唯獨香港電視的申請不獲接納。蘇錦樑指出,審批新牌照的準則是客觀兼且公平、公正的,強調已考慮了「一籃子」因素,但以行會保密制為由拒絕回應港視落選的原因。記者會上蘇錦樑講了9次「循序漸進」,並引述顧問報告,指若一下子引入太多競爭者,有可能影響現有市場秩序及節目質素,最終損失的是市民。但不少市民認為此解釋牽強,學者及傳媒工作者亦發聲明敦促政府解釋,更有市民在網上發動遊行抗議。後來政府聲明指出,評估準則已包括各申請者的競爭力,即財政能力、節目投資、節目策略及製作能力、建議服務的技術水平。

漫畫內容﹕漫畫中一名官員接受訪問(根據髮型及樣貌估計,應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在他背後有「人」上吊,其上吊用的麻繩與蘇錦樑肩上的正好相同,因此死者應該不是自殺。接受訪問時蘇錦樑滿有自信的,以一系列如「顏色」、「動作」等外觀因素解釋死者上吊的原因。

漫畫寓意﹕上吊者的頭部是一部電視,並寫上「HKTV」,即死者是不獲發牌的香港電視。現實中港視未有自行退出申請,是被政府「判死刑」,代表政府的蘇錦樑以「一籃子」因素解釋港視申請牌照的「死因」,卻沒有清楚解釋。漫畫中的官員面帶笑容數出因為「顏色」、「姿勢」、「語調」等因素,但明顯這些都不是港視落敗的核心原因,因此漫畫是在諷刺政府拒絕港視的申請,但又不能提出令人心悅誠服的原因,只說已考慮「一籃子」因素,彷彿在掩飾什麼,使人更懷疑背後有「不能說」的原因。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時事議題﹕免費電視發牌

學習焦點﹕論調解讀

相關概念﹕生活素質(文化)、公眾利益

文﹕通識科教師劉錦輝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漫話﹕港視「死因」 牽強惹公憤
時事漫話﹕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