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世界公民﹕世界工廠 是好是壞?
相關概念﹕世界工廠
時事漫話﹕港視「死因」 牽強惹公憤
時事漫話﹕相關概念
社評練習題﹕電視發牌疑問 政府必須交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題故事﹕相關概念

【明報專訊】族群(ethnicity)

族群是擁有共同血緣、語言、文化、宗教或祖先而被其他人或自己認為是構成獨特社群的一群人,要經過歷史經驗或社會經驗才會發展出來。一個族群的邊界不一定是地理邊界,而主要是「社會邊界」,一群人強調特定的文化特徵來限定我群的「邊界」,以排除他人。

新界原居民

(indigenous inhabitants in the New Territories)

新界原居民是指其父系祖先為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及鄰近島嶼前已在各鄉村定居者以及其後人。《基本法》第40條列明,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包括一生中可獲一次興建一所面積700平方呎、高27呎的鄉村小型屋宇(俗稱「丁屋」);新界鄉村屋宇可獲豁免差餉;原居民的村落遭受搬遷有特惠補償等。

■多層思考

1. 指出水上人和原居民傳統習俗的轉變。

2. 香港的客家村落文化為何漸漸失傳?

3. 你知道自己的祖籍嗎?為什麼會知道?若不知道,原因又是什麼?

 
 
今日相關新聞
專題故事﹕老香港人 扎根記
原居民.蔡氏落腳元朗四百年
客家人.以客之名落地生根
專題故事﹕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