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唐山東發電有限公司近年在山東即墨市建設屋頂太陽能晶體硅光伏電源,目前年發電量達2260萬千瓦時。光伏電能不僅降低企業用電成本,還創造了生態效益,年平均節約標準煤逾7000噸,減排二氧化碳1.8萬噸。
放大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老香港人 扎根記
原居民.蔡氏落腳元朗四百年
客家人.以客之名落地生根
專題故事﹕相關概念
世界公民﹕世界工廠 是好是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光伏發電 料2020年佔全球電力5%

【明報專訊】太陽能是潔淨能源,供應源源不絕,在收回技術成本後所獲得的能量幾乎免費。利用不同技術,太陽能可被轉化為熱或電﹕

•太陽能熱水技術(solar water heating)

利用太陽輻射的熱能來產生熱水,例如家用太陽能熱水裝置;發展成熟、最普及,全球有數以百萬計家用式太陽能熱水系統運作,特別是太陽輻照(即每平方米接收到的太陽軸射量,)較強的地中海區域、澳洲、和中國。

•太陽能光伏技術(solar photovoltaic,PV)

光伏組件由可將光能轉化為電能的半導體元件(太陽能電池)組成,組件連接組成小型或大型陣列,發電功率可由幾百瓦至幾百千瓦(kilowatts)。

•太陽能聚焦熱發電技術

(concentrating solar power,CSP)

CSP是一種大規模太陽能熱電技術,利用反射物如鏡子聚焦太陽能,轉化為高溫熱能,再利用這些熱能透過蒸汽渦輪發電機發電。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IEA)資料,太陽能、地熱能、風力、熱能等加起來只佔2011年全球能源供應的1%,比率非常小。但2010年IEA一份報告展望,至2020年光伏發電可達佔該年全球電力生產的5%,2050年更可達11%。德國、意大利、美國、日本等國均有光伏發電政策(如德國有光伏發電補貼),中國是現時全球最大光伏發電產品生產國。

港政府新建築 須研用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熱水技術、光伏發電技術也適用於香港,但有不少限制。政府2005年發布工務技術通告,規定所有新建的政府建築物和現有政府建築物改裝工程,須考慮採用可再生能源。截至2013年3月,政府已在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如政府合署、部門大樓、消防局、博物館等完成逾百項太陽能發電項目。

■相關概念

太陽能(solar energy)

可行性(feasibility)

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太陽輻照度(solar irradiance)

多層思考

1. 試指出韓國研發的「家居儲能系統」的好處。

2. 參考資料,太陽能發電有何好處?又有何限制?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香港發展可再生能源面對什麼阻礙?

參考資料

1. 香港可再生能源網﹕re.emsd.gov.hk

2. 國際能源機構(IEA)﹕iea.org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家居太陽能 港先天不足
知識增益﹕光伏發電 料2020年佔全球電力5%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