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家居太陽能 港先天不足
知識增益﹕光伏發電 料2020年佔全球電力5%
專題故事﹕老香港人 扎根記
原居民.蔡氏落腳元朗四百年
客家人.以客之名落地生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世衛﹕室外空氣污染致癌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威脅人體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不少空氣污染物質列為致癌物,例如柴油車廢氣。2013年10月中,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所更將「戶外空氣污染」列為最高級別的第1類致癌物,即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

世衛專家表示,已有足夠證據證實空氣污染是致癌死亡的主因,暴露於室外空氣污染會增加患肺癌和膀胱癌風險,推算2010年全球有22.3萬人死於由空氣污染誘發的肺癌。專家指出,情G最嚴重的是中國及印度等亞洲國家,這些國家人口稠密,對交通、發電廠等的主要污染源頭缺乏監管。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室外空氣污染致癌難以避免,即使佩戴口罩,空氣污染物中的微粒都可滲入肺部的氣管及氣泡,建議呼吸道及心臟疾病患者避免長時間逗留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

■相關概念

風險(risk)

致癌物(carcinogens)

空氣污染(air pollution)

健康資訊(health information)

跨境合作(cross-border collaboration)

國際協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多層思考

1. 指出資料中3個案城市空氣污染的原因。

2. 發展中國家的空氣污染往往較發達國嚴重,為什麼?

試以中國為例說明。

3. 世衛將室外空氣污染列為第1類致癌物,對全球改善空氣污染有什麼作用?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中國污染問題」﹕

link.mingpao.com/16750.htm

2.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空氣污染 節約能源」﹕

link.mingpao.com/16749.htm

3.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澳洲山火」﹕

link.mingpao.com/14022.htm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霧霾籠罩 威脅健康
知識增益.世衛﹕室外空氣污染致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