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山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印總理:研建中國工業園
知識增益﹕李克強上任外訪 首站印度
時事點對點﹕加勒比國促英法荷為奴隸制道歉
知識增益﹕全球仍有3000萬「奴隸」
時事點對點﹕霧霾籠罩 威脅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香港保育政策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在2007年施政報告提出「進步的城市,必定重視自己的文化與歷史,並有自己與別不同的城市生活體驗……未來5年會全力推動文物保育工作」。他指示凡涉及歷史文物建築的公共工程項目,必須做文物影響評估,並活化歷史建築以保育文物,鼓勵舊建築在現代生活繼續發揮用途。

現時香港的活化工程分兩個類別,一是市區重建局主導的「市區更新項目」,以及發展局負責的「香港歷史文物保育活化」項目,包括中區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3個重點項目。政府處理這些歷史建築群的保育工作時,會由古物諮詢委員會先建議評級,確定其歷史價值。

先評估再活化 評級常有爭議

不過評級常惹爭議。2011年古諮會專家小組為政府山評級,報告先整體評估政府山建築群(即東座、中座及西座)為最高的一級歷史建築。報告卻留下尾巴,把東、中、西3座建築分拆評級,中座維持一級,東、西座均被降級,出現雙評級。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副會長吳永順認為,政府山一直象徵本港的宗教、法治及政府權力核心區,不應分割建築物評級,出現雙評級令人感覺保育政策「開始隨意」。

2012年6月,政府指會拆卸重建價值較低的西座。同月古諮會通過,將西座建議評級由專家小組提議的三級提升為二級,東座建議評級提升為一級,與中座建議評級看齊,並隨即展開一個月公眾諮詢,待諮詢後才確認評級,結果諮詢顯示市民大多認為西座屬一級。同年12月,古諮會成員投票通過把西座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政府亦決定放棄重建西座。

■相關概念

活化(revitalisation)

歷史價值(historical value)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多層思考

1. 根據以上資料,活化工程保留了美荷樓哪些特色?

2. 參考以上資料,你認為1950年代至今香港人的生活素質有改善嗎?試以美荷樓青年旅舍為例解說。

3. 文化保育對香港人認識本地歷史有何幫助?試輔例說明。

參考資料

1. 張美君,〈看窗﹕活在觀塘〉,《明報.世紀》,2013.10.23

2.〈薄扶林村列瀕危文物監察 未有發展計劃 村民望保育〉,《明報》,2013.10.10

3.〈保育被轟無統一標準 變相「取所需」拆西座〉,《明報》,2012.06.13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活化美荷樓 重現舊生活
知識增益﹕香港保育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