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加勒比國促英法荷為奴隸制道歉
知識增益﹕全球仍有3000萬「奴隸」
時事點對點﹕霧霾籠罩 威脅健康
知識增益.世衛﹕室外空氣污染致癌
時事點對點﹕家居太陽能 港先天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李克強上任外訪 首站印度

【明報專訊】中國目前是印度最大貿易伙伴,2012年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有290億美元,辛格敦促中方處理貿易不平衡的問題。2013年5月1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展開上任後首度外訪,首站便是印度。中方明言這安排體現新一屆政府對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希望藉此次訪問加強中印經貿合作。

改善中印關係 抗美圍堵

李克強說,以印度作為上任後首個訪問目的地,是要表明中印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印度總理辛格則稱中印是合作伙伴,非競爭對手。有內地專家認為,李克強此行有助加強中印互信,抗衡美國與日本拉攏印度圍堵中國的戰略。

雙方在5月會面簽署了8點合作協議,同意在2015年將雙邊貿

易額增至1000億美元,並解決貿易失衡問題。10月這次會面,李克強與辛格強調要推動中印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除了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維護共同利益,兩國也將擴大人文交流增進了解,將2014年訂為「中印友好交流年」。雙方也提到加強防務合作,增進安全互信,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進兩國邊界問題談判,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

台灣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方天賜指出,印度總理辛格訪華,有助改善中印關係,而且一年內雙方總理互訪,過去只有1954年發生過,當時雙方的總理分別為尼赫魯與周恩來。不過當時中印雙方關係處於蜜月期,因此近60年後的這次辛格訪華,意義顯然更重大。

■相關概念

經濟融合(economic integration)

貿易伙伴(trading partner)

雙邊關係(bilateral relationship)

地緣政治(geopolitics)

多層思考

1. 是次印度總理辛格訪華,透過什麼協議推動中印關係全面發展?

2. 中印領導人互訪,對兩國關係有何意義?

3. 你認為中國與其他國家發展雙邊或多邊關係,對中國整體經濟發展有何影響?試輔例說明。

參考資料

1.〈印總理訪京 擬倡建「中國特區」 境內設7工業園 華企享低稅〉,《明報》,2013.10.23

2.〈中印有望再達邊界安全協議〉,《明報》,2013.10.23

3.〈李克強經濟牌「拉印抗美」 南亞外交博弈升溫 反制美圍堵〉,《明報》,2013.05.21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印總理:研建中國工業園
知識增益﹕李克強上任外訪 首站印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