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慢性腎病患者區先生一直想像「洗肚」必然會十分痛苦,但在參與醫院的教育計劃後,明白到過程不如想像中可怕,努力過正常生活,並於手術後只休息了兩個多星期便上班。(易淑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京士柏補選 民協林健文勝出
陳茂波為爆水管致歉
環團倡推廚餘審核
啟德母港郵輪 周二首航赴台
旅局研旺季分流旅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腎病者「洗肚」 僱主體諒彈性上班
就業比例僅三成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研究發現,慢性腎病患者就業率僅約三成;具工作能力而未被聘用的患者則約四成。受訪患者中,利用家居機器輔助腹膜透析治療(俗稱「洗肚」)、年齡較輕及具有小學程度以上者就業率一般較高。有醫生提倡,患者應接受早期教育計劃,及早通知僱主以協助提供更合適的工作環境。

本港現時有約4700人因腎病正接受透析治療,大部分患者一天需進行3至4次「洗肚」程序,過程約需30至45分鐘。中大研究威爾斯親王醫院383名慢性腎病個案,發現這批18至60歲的患者中,有全職及兼職工作的患者佔約32.8%;有工作能力但未被僱用的患者約39.1%,患者失業率遠高出目前香港人口失業率的3.3%。

近四成可工作未獲聘

研究又發現,使用家居機器輔助膜透析的患者,就業率達六成;至於小學教育水平或以下的患者,只有18%人受僱,46%沒有工作。

現年41歲的慢性腎病患者區先生,多年前因高血壓導致腎功能衰竭,現時每天需進行3次腹膜透析。他稱,幸得僱主體諒,令他可有更彈性的上班時間,比其他員工遲半小時上班,及早半小時下班,讓他可盡快回家「洗肚」。

中大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腎科主任兼名譽教授李錦滔指出,在透析前接受早期教育計劃患者的受僱率,比沒有參與的患者高出約26%,故建議患者應及早參與早期的教育計劃,了解腎病、腎衰竭的治理方法,令他們盡早對腎病有更深入的認識,並早日向僱主解釋工作上的需要,讓僱主可配合。

 
 
今日相關新聞
腎病者「洗肚」 僱主體諒彈性上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