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曼谷市內昨有群眾高舉蠟燭,高呼反對暴力、支持民主選舉的口號。
放大
 
泰國曼谷部分反政府示威者昨已聚集在市內的重要交匯處,決心堵塞交通,部分人揮旗吶喊。
放大
 
曼谷首相府外的街道昨已堆滿沙包作為路障。(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曾在台日研生化武器欲在華散播稻瘟病菌
日掩飾核禍 殺絕福島牛
日防相視察自衛隊奪島訓練
安倍擬出席冬奧閉幕式 盼與普京會談
解釋憲法避修憲 安倍擬6月前確立集體自斃v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曼谷封城 英祿令軍警克制

【綜合報道】泰國反對派周一早上開始發動「封鎖曼谷」行動,封鎖多個主要路口,並在市內聚集遊行,迫使看守首相英祿(Yingluck Shinawatra)下台。

警方指曼谷北部一個反對派集會地點附近,深夜發生槍擊案,一名男子被槍傷,暫時未知槍手與死者身分。

佔據7樞紐 英祿開會商議

前副首相素貼(Suthep Thaugsuban)領導的「人民民主委員會」(The People's Democratic Reform Committee),在周一清晨7時半,已經完成對曼谷7個主要路口的堵塞,其中市區重要路段阿索克路(Asoke)已經被完全封鎖。

大批示威者清晨7時前已經起程,他們響應反對派號召,展開大規模示威,揚言要「封鎖曼谷」,迫英祿下台。反對派曾表示,對今次行動有信心,若果英祿未有回應他們訴求,他們打算未來2至3星期繼續抗爭下去。

英祿昨在國家警察總部,與多名部長、警察高層等開會評估情勢,氣氛緊張。

素貼重申絕不談判

素貼周日晚在民主紀念碑(DemocracyMonument)對示威者發表講話時重申,不會與英祿政府妥協,說﹕「不能談判……沒有雙贏的局面,只有一方能贏」。

他呼籲當地公務員支持反對派推翻前首相他信(Thaksin Shinawatra)政權,迎接勝利日的來臨。他又稱自己不是預言家,無法知道抗爭何時結束,但相信反對派不會輸。

素貼﹕倘爆內戰棄抗爭 

不過,素貼較早時表示,倘若暴力活動像有人所擔心的那樣演變成內戰,他則會停止當前的活動。當地媒體引述素貼說:「如果演變成內戰,那我會放棄。對我而言,人民的生命最寶貴。」

示威者在素貼的領導下,周日晚開始封鎖主要十字路口,目的是在曼谷製造交通混亂,又在街道設置路障,並計劃在市內大遊行。部分學校為學生的安全起見,決定周一停課。示威者表示,他們會阻止官員上班,又會將政府主要辦事處的電力供應切斷。

至於身穿紅衫的他信支持者周日開始在一些地區集會,但沒有在曼谷集會。

當地衛生部一名常任秘書,因為上周批評英祿遭到警告,代表3,000名醫護人員的組織不單聲援他,還稱不願與英祿政府共事。

至於看守政府表明,安排1.2萬警察維持市內秩序,並動員8,000名士兵,在政府辦公室附近駐守。英祿則在國防部監控示威情況,而她已下令警察和軍人在處理示威活動時盡量克制,不要使用武器。

泰國局勢不斷升溫,身兼為泰黨黨魁的看守政府內政部長乍魯蓬(Charupong Ruangsuwan)稱,當局已經設立戰略室,密切留意局勢發展。他更擔心政局不穩會演變成政變。

大示威前夕 曼谷2宗槍擊

他亦稱,考慮選委會建議押後原定下月2日的大選,強調有關決定不單要考慮憲法問題,且不能保證此舉會緩和局勢,擔心會立下壞先例。

而曼谷在凌晨時分最少發生兩次槍擊事件,其中在一處示威者設置的路障,一名20歲青年被槍傷,最大反對黨民主黨總部,凌晨2時許被槍手連開多槍,部分建築受損,無人受傷。針對接連發生槍擊事件,陸軍總司令巴育(Prayuth Chan-ocha)臨時取消早上的活動,與軍方官員開會,商討最新局勢,監控示威行動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曼谷封城 英祿令軍警克制
親他信分子防政變 鼓吹綁殺軍頭孖女
示威燒錢6000萬 疑反他信巨企撐腰
經濟日損3000萬美元
泰選委會倡延大選 執政黨拒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