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高級管理層包括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左七起)、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世華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世華行政總裁張裘昌、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以及明報行政及人力資源總監李燕k,昨與明報員工關注組16名代表會面約4個半小時,就對新總編輯的4點要求上達成兩點共識,仍有兩點要待周四開會再議。(李澤彤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張健波:張曉卿18年往績有目共睹
90學者聯署促捍編採方針
低收入補貼料推 來港1年可領
基層母有期望 盼手續不繁複
華富h重建料批 研疏導南區交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明報溝通會 兩共識兩分歧
高層同意新總編「捍衛自由」 未允「熟悉香港」

【明報專訊】《明報》更換總編輯事件,高層昨首次正式與員工代表開會,在4個半小時會議上,雙方就委任新總編輯的4點要求的分歧收窄,其中兩點達成共識,包括新總編輯須「捍衛言論自由,獲得公眾信任,維持《明報》作為社會公器」,以及須「獲得公司管理層信任」;但對於員工要求總編輯人選須得到編輯部同事信任,管理層提出在操作上有難處,反問能否接受「盡最大努力獲取信任」。另員工要求總編輯人選須熟悉香港情G,管理層反建議能否接受人選「盡快熟悉香港情G」。雙方同意周四再晤,在兩點分歧上討論,員工代表會前會先諮詢員工。

代表先諮詢員工 周四再晤

繼上周四明報高級管理層與編輯部主管會面後,管理層昨與員工代表首次正式開會,下午2時半召開,至晚上近7時暫停。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集團行政總裁張裘昌、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編務總監張健波、總編輯劉進圖,以及集團行政及人力資源總監李燕k代表管理層出席,編輯部員工代表包括關注組選出的10名代表和6名部組代表。

員工代表會上向管理層提出對總編輯人選4點要求,包括:

一.捍衛言論自由,獲得公眾信任,維持《明報》作為社會公器的角色;

二.獲得公司管理層信任;

三.獲得編輯部同事信任;

四.熟悉香港情G。

會上雙方同意當中兩點,另外兩點仍未有共識。管理層同意員工第一、二點訴求,即新總編輯必須捍衛言論自由,並獲得公司管理層信任。但第三點管理層稱難以答應,翁昌文表明:「若要人(新總編輯)得到員工信任,要用咩方案呢?」他說,即使應承這要求,但操作上到底如何取得同事信任。他反問員工代表,有否具體可行方案得到員工信任,以及能否接受「盡最大努力獲取信任」,員工代表說要再商討。

鍾「很大機會」到任 手續需時

上周四明報管理層與編輯部高層開會時,透露馬來西亞《南洋商報》前總編輯鍾天祥是新總編輯之人選之一,翁昌文昨進一步稱,鍾將「很大機會」到任,但仍要幾個月時間辦理手續,包括商討聘用條件,「不是三五天的事」。

至於第四點,員工代表稱翁昌文並無正面回應,他問員工代表,能否接受新總編輯人選「盡快熟悉香港情G」這原則,員工表示要再商討。

員工代表說,雖然有兩點分歧未能達成共識,但會面氣氛良好,感覺管理層是有誠意與員工溝通,雙方暫定周四再開會,員工代表會再向全體員工蒐集意見,在周四會議上爭取共識。

高層願書面承諾編採自主

張健波及劉進圖會後代表管理層會見傳媒,被問及為何最大機會任總編輯的人選鍾天祥,要先做總編輯為踏腳石,再可能升任編務董事接替翁昌文,張健波稱,總編輯的崗位「可以了解整個編輯部的運作,對於掌握整個明報及集團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崗位」。他強調編輯部是一個隊伍,不是靠一個人決定。他說,老闆有自己的考慮,要找個信得過的人,強調總編輯的委任權在老闆,「他本身要為自己的眼光去負責任,我想這也是公平的。老闆既然選了這個人選,我是尊重的」。張補充,管理層願意與員工雙方以書面方式承諾,保證明報繼續奉行編採自主及獨立。

另外,被問到是否甘心接受調職安排,劉進圖稱「我接受這個調職安排」,解釋他昨在本報「編輯室手記」撰文目的,是希望員工和外界關注明報的朋友,給予一些空間,讓明報能夠通過員工與管理層的對話、溝通,消除疑慮和取得保證,令員工可安心工作。

在與高層會面中,員工代表亦要求管理層承諾暫緩人事調動,但管理層表明新總編輯到任的時間是數月內的事。員工代表說,提出暫緩調動要求原意,是擔心管理層幾天內即時換新總編輯,故在了解情G下,不提這要求。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明報溝通會 兩共識兩分歧
高層:鍾天祥倘任總編 翁昌文張健波監察
翁昌文:未審先判 對張曉卿不公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