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張健波:張曉卿18年往績有目共睹
90學者聯署促捍編採方針
低收入補貼料推 來港1年可領
基層母有期望 盼手續不繁複
華富h重建料批 研疏導南區交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翁昌文:未審先判 對張曉卿不公平

【明報專訊】明報管理層及編輯部員工代表昨午會晤,交流對總編輯換任的看法。會晤開始,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向與會者談及對最近事態的看法,他認為內部、外界對老闆張曉卿的看法對張氏不公平,對事態是未審先判。

以下是翁昌文的發言內容﹕

今日(昨日)Kevin(劉進圖)寫了篇文章,對明報更換總編輯的爭論很有幫助。

更換總編輯的事,出了現時的情G,對我們來說很意外(surprise)。那天老闆在這堙A我們談了這事,他也說了他的感受……

那天還有(集團)其他的高層,大家商量如何解決這問題。老闆買了《明報》這許多年,未買前已在大陸做生意,不是今天才做。

張(健)波是(快)退休的人,這次事件令他支持公司又不是,支持員工又不是,左右為難。

老闆說,有事情你們為什麼不好好商量?

我和Kevin談這事的時候,未是最終決定,只是兩人之間私下交流,未正式公布。談的過程中,他(劉)同意了我才去物色人。後來事情漏了出去,本來泄漏了還是可以談下去的,但有些同事利用外邊的人攻擊公司,用電台等破壞公司,過(意即「講完了」),我們的報紙又有人訪問外邊的人批評老闆,說老闆如何、如何;又找作者寫文章攻擊我們。

一些同事告訴老闆,有哪一張報紙會讓人自己罵自己報紙的?這樣罵下去,罵到什麼時候?有沒有限制的?

我說,現時搞出這些事,外邊的人在打我們,18年來明報做的事,現時外邊的人就是這樣看,如果真是做了,讓人罵,無話可說,但現時只是在過程中,就這樣被人罵,這對老闆是不是公平呢?老闆感受良多。

外邊的人批評我們,我們不能控制,香港是沒秘密的,我們接受。但自己員工打自己時,老闆沒還手,員工說要指定見老闆,指定要老闆來。他為什麼要來呢?有千多員工,編輯部二百多人,他們要求的,是否全部員工都來呢?其他員工是否有其他看法呢?

有其他部門的員工問我(翁)﹕「是否需要我們簽名支持公司?」這樣下去,開員工大會就大亂。有員工問我,是否可以先停止攻擊自己?可以嗎?

那天我和Kevin談過,沒理由我的報紙自己同事搵人打我,外邊又有人寫稿打我,我唔郁得,是否有個時間給我,最少讓事情cool down先。

他叫我說服老闆﹕「唔緊要,打幾拳、唔緊要,打落去喇!」

馬來西亞人很重感情,要我說服他(張曉卿)不容易,但我在香港住了10多年,我知香港人是不同的,但他(張曉卿)不明白。後來我知道有今日這個會,我向老闆說:「好喇,唔打都打鰴漶A傷都傷鰴漶A不如大家商量一下。」老闆說:「唉!沒辦法喇,唔打都打鱁捸I」不過公司的形象已受到影響,看大家是否有機會談談。

這件事我最先跟Kevin談,應該是Kevin反應最大,他是你們的總編輯,他應該保護我們明報的價值。他是顧大局的,你看他今天(昨日)寫的文章就知道……張波說,同事都很愛明報,他向我說了很多次,我說:「我明白的,但發展至如今,我們不做點事,很難向老闆交代。張波有時看不過眼,因為老闆真的在16年來給了他很大自由。這16年來不是沒事發生的,他得罪了……編輯部拿最多資源,但又沒生意,得罪了一些廣告商,他們不登廣告,而這些都不是因為政治新聞。

張波都覺得老闆很好,他有時看不過眼,於是幫我們說幾句,即是幫公司。因為公司的事很複雜。

現時編輯部叫同事簽名,你叫他們簽,他們都會簽,因為涉及的是新聞自由,你說誰會不簽。我做過30多年記者,我是知道的,因為這是道德高地。

張波這人,文字不是第一,但他做人很正直,黑白分明,我信任他這許多年,他說怎樣就怎樣。現時我問張波,換總編是否真會變呢?你們有這許多人,而對方只有一個人來。

張波被人罵縮沙,他是縮沙嗎?張波跟我說,是因為同事不出席,他也不出,你看,人家就不這樣說!有同業希望明報死,這樣他們就可坐大,我是這樣看。

我希望這事情能順利過渡,Kevin也是這樣想。事情是否沒商量餘地呢?

老闆一年只來一兩次,今次他看到怎樣批評他,他想像不到報紙為何這樣,他不明白。我很辛苦向他解釋。有人說,有哪張報紙會這樣做的,還談什麼?take over算喇!但我們不主張這個方法,我們覺得大家同事可以一起談,不過,不能強迫老闆來,我覺得若如是,那是公審!你們要問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這是embarrassing him,不能這樣做。不強迫老闆來,那就可以談,好像現時我們談了,明白大家的要求,大家都是講道理的。

這些事都過去了,要發生的已發生了,現時滿身傷痕。Kevin提議,我們勸作者再交稿時不要再寫。我說,好吧,我跟老闆說,如果馬上制止會影響我們形象,就多等一會吧!

現時大家都打得很傷,image不易有,傷了就麻煩。Kevin應該希望外邊的人最少暫時不打,我覺得這有幫助。

(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根據翁昌文發言錄音記錄整理)

 
 
今日相關新聞
明報溝通會 兩共識兩分歧
高層:鍾天祥倘任總編 翁昌文張健波監察
翁昌文:未審先判 對張曉卿不公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