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採訪當天,記者要求正在玩耍的學生來拍照,他們一臉不悅問:「為什麼?」當記者說明與惲福龍校長(中)合照,學生隨即笑逐顏開並高呼:「For Daddy, good!」(為爸爸,好!)足證校長爸爸與「兒女」相處融洽。(盧翊銘攝)
放大
 
任職警察26年、曾做楨12年的佛教筏可紀念中學高級舍監及訓導助理安sir,蓄平頭裝,眼神凌厲,對蚞ル肏o流露鐵漢柔情一面。(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促額外資助全日幼園 教局拒採納
幼教界千人集會 促確立幼師薪酬制
交椅洲建島或損白腹鵰家園
1960年代起填海 星珊瑚礁退化豚類絕[
關焯照:可發債融資 免大花儲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非常校長聘臥底警點亮學生
任訓導戳破黑社會幻想 獲基金教父義助籌款

【明報專訊】位於大澳的直資學校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曾經收生不足,直至5年前,原本於大學擔任教授的惲福龍出任校長,矢言扭轉困局,開除了10名無心教書的教師,物色有志春風化雨的同路人。曾做楨12年的退役警員譚耀輝(安sir)是其中一人,他利用自己的經歷,戳破年輕人對黑社會的遐想,「行蠱惑非如電影般受萬人敬仰,即使多威風也僅剎那光輝,最後也淪階下囚,甚至獨自出街怕被尋仇,終日提心吊膽」,警惕年輕人遠離歪路。

「基金教父」雷賢達亦深受惲校長的理念感動,推動明天舉辦兩場電影會,期望為學校籌得百萬元,增設教學設施(見另稿)。

筏可早年收生人數低,其後轉直資救校,但年年蝕錢。曾任大學教授、54歲的惲福龍於2009年獲邀到筏可任校長,當時全校僅280名學生,學費收入少,年蝕500萬。

2小時途程 無阻校長每朝站校門

惲福龍任校長首3年,為兼顧家庭和學校,每朝5時起H,5時半由火炭的家起程,7時半抵達位於大澳的校舍,每日來回4小時,為的是每朝站在校門前跟學生說「早晨」,身教禮貌。起初學生冷對,但他一直堅持,學生深受感動,明白校長的教導不是得個「講」字。直至去年,太太和子女相繼遷居英國,他搬到大澳居住,並改為早起練跑,風雨不改,身教毅力。

收生仔細挑選 首要考慮有心

對學生的過去,惲福龍從不介懷,該校每年獲懲教署及社工轉介逾120名邊緣青年,如曾因販毒而被判入更生中心者,而校方會挑選約20名學生入讀,他再三強調﹕「首要條件是有心讀書,我的孩子不是被遺棄的,是千挑萬選出來的寶貝。」學校不僅是吸收知識的地方,更讓學生學習做人道理,惲稱﹕「這6年要過得有意義,栽培良好品格。」該校近年口碑漸佳,學生人數增至400名,但仍年蝕約200萬,需由辦學團體寶蓮禪寺支付。

退休警安sir﹕盼犯罪前幫到他們

將學校由黃昏帶到黎明,惲福龍從不歸功於己,「是我整個團隊的努力」,其中一人是高級舍監及訓導助理安sir,他任職警察26年,當中12年做楨部A曾參與多個反黑及掃毒行動,以身犯險,為贏取犯罪分子信任及情報,還差點染上毒癮,腥風血雨毆打場面更不在話下。

楨酗u作令安sir明白到年輕人或因家庭問題、朋輩影響才走上歪路,他45歲提早退役前,曾拘捕年僅11歲的毒青,令他痛心不已,「以前蒐集證據拉人,現在希望可以在年輕人未犯罪前幫到他們」,因此前年接受惲福龍委聘,走進校園,學生都知他過去的身分,對他既好奇又畏懼。

宿生半夜毒癮發 通宵陪傾偈

安sir解釋,學生對黑社會的印象不少來自電影和漫畫,「以為行蠱惑很風光,朋友會很有義氣」,但現實並非如此,門派內自相殘殺、明爭暗鬥、無道義的事時常發生,「要篤破年輕人對黑社會的錯誤英雄感」。他又稱,曾有宿生夜半毒癮發作求助,他為分散對方的注意力,陪伴傾偈至通宵達旦。

明報記者 廖穎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非常校長聘臥底警點亮學生
中史零及格變全及格
廉租戲院播勵志片 盼籌百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