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三角朱古力禮盒75%「裝空氣」
藍罐沒加價 M&M's麥提莎略減
教協:明報倘變質 師生會離棄
4專欄作者今開天窗
「進師盟」19人參選 監察教協理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關焯照:可發債融資 免大花儲備

【明報專訊】本港1990年代展開俗稱「玫瑰園計劃」的10項核心工程,包括在赤P角興建香港國際機場,以及興建包括青馬大橋在內的青衣至大嶼山高速公路等,整項計劃涉資超過1550億港元。對於政府正構思在交椅洲填海逾千公頃建人工島,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隨茠姣驤q脹,估計工程成本最少較當年增加一倍,但政府可透過發行債券等融資方式分期展開工程,毋須一下子花費數千億元儲備。

玫瑰園計劃花逾1550億

不計外匯基金,現時政府財政儲備有7000多億元。關焯照認為,興建逾千公頃人工島雖然成本高昂,卻是值得投資的工程,因本港土地缺乏,有需要透過填海增加土地儲備;而且人工島建成後,政府可透過賣地賺取可觀收益,加上未來人工島作商住用途,可帶動本港長遠經濟發展。

對於建島成本高昂問題,關焯照認為政府可透過發行債券等融資方式展開工程,「當年興建機場,社會輿論都話好貴,但現在回看已證明是值得」。

工程學者:水深水急 需做好平整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建造工程系系主任陳子明說,在交椅洲建人工島的確可行,但因該處水域較大嶼山西北面深,且水流較急,政府填海時需做好平整工程。他又指該處是本港來往珠江三角洲的主要航道,政府需詳細評估建島對航道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交椅洲建島或損白腹鵰家園
1960年代起填海 星珊瑚礁退化豚類絕[
關焯照:可發債融資 免大花儲備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