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協:明報倘變質 師生會離棄
4專欄作者今開天窗
「進師盟」19人參選 監察教協理事
羅范:內部研降積金對} 梁已兌承諾
「可」即「必須」? 余若薇斥梁愛詩搬龍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三角朱古力禮盒75%「裝空氣」
硬卡紙墊高 貴散裝兩倍半

【明報專訊】距離農曆新年尚有不足兩星期,市民開始辦年貨,本報比較市面6款賀年禮盒,發現瑞士三角朱古力、瑞士糖及麥提莎禮盒,均有逾半空間是「裝空氣」。包裝發水之餘,禮盒售價亦貴過散裝,當中「空置率」達75%的三角朱古力,便較散裝貴2.5倍。環保組織指送禮不是送包裝,建議消費者不應追求體面;消委會亦建議辦年貨應看清楚貨物重量或件數,送禮心意比包裝重要。

本報比較市面6款熱門禮品賀年禮盒,當中3款內有空置情G,瑞士三角朱古力賀年禮盒空置率(即禮盒內沒有盛載糖果的空間,除以禮盒的體積)最高,達75%,該禮盒以硬卡紙墊高朱古力,卡紙上又有一個紙三角立方體佔據禮盒空間,結果盒內只有25%空間擺放朱古力。

每盒三角朱古力禮盒重144克,在杏花h百佳(下同)售58元,即每10克售4元;同一超市的200克袋裝三角朱古力,則售22.9元,即每10克售1.15元。換言之,禮盒裝較散裝貴約2.5倍。

瑞士糖近七成空氣 貴散裝五成

瑞士糖350克裝禮盒,以方形紙盒包裹圓形鐵盒,鐵盒內又以一個上闊下窄的圓錐形膠盤托起糖果,盒內空置率達68.8%。禮盒售56.9元,即每10克售1.63元,而175克袋裝則售18.9元,即每10克售1.08元,即禮盒裝貴五成。

本報去年發現M&M's及麥提莎賀年禮盒發水「裝空氣」,麥提莎禮盒今年仍有硬卡紙托起朱古力,空置率維持六成以上。今年麥提莎168克裝禮盒售47元,較散裝麥提莎貴29.1%,而去年禮盒則較散裝貴62.7%。

去年禮盒有三成空置的M&M's,今年有改善,現已沒有刻意製造出的間隔層。去年M&M's禮盒貴過散裝75.4%,今年189克裝M&M's禮盒售價為38元,較散裝貴24%。

金莎28粒裝貴48粒裝八成

另外,金莎朱古力禮盒不見明顯空置,但出現不同包裝售價差異大,如28粒裝圓錐形禮盒售126.8元,平均每粒4.5元,但48粒裝金莎僅售119元,平均每粒約2.5元,即圓錐形禮盒裝貴八成。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部分市民喜歡禮盒較高級及體面,但她認為送禮最重要是心意,盒及包裝雖好看,但會造成浪費,且禮盒裝通常價格較高,希望消費者仔細權衡是否有需要,如要購買禮盒裝,不應只被包裝吸引,還應看清楚內堶鼓囿滬奎q及件數。

地球之友:禮盒製造更多垃圾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表示,本港禮盒包裝「妹仔大過主人婆」,很多公司在包裝上下工夫,給消費者造成產品很高級的感覺,以收取更高價錢。他提醒市民「羊毛出在羊身上」,禮盒裝產品價格更高,產生垃圾也更多,送禮不是送包裝,建議消費者不應追求虛的體面、高級,心意才是最重要。

三角朱古力生產商億滋國際表示暫未有回應。瑞士糖生產商箭牌表示,推出禮盒裝是因應節日送禮所需,該公司會將環保問題作為日後參考。

M&M's生產商:散裝禮盒是兩類貨

M&M's及麥提莎生產商瑪氏表示,公司推出禮盒時,會顧及產品包裝對環境影響,今年減少了禮盒的體積,但禮盒產品與一般散裝是兩類不同貨品,禮盒裝的價格、包裝設計及內附禮品均有不同,不宜直接比較。

金莎亞洲表示,各個包裝的金莎朱古力,需不同包裝製造程序,且零售商定價各異,故售價出現差異。

明報記者 田青青

 
 
今日相關新聞
三角朱古力禮盒75%「裝空氣」
藍罐沒加價 M&M's麥提莎略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