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宋彬彬(右)當年因曾為毛澤東獻紅袖章而聞名全國。
放大
 
紅衛兵以各種方式侮辱、虐待批鬥目標,對他們的身心造成傷害。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經濟自由度 港蟬聯榜首
知識增益﹕經濟自由(economic freedom)
時事點對點﹕運客力料難應付春運需求
知識增益﹕城鄉差異為社會結構性矛盾
時事點對點﹕以色列前總理沙龍逝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反思文革 紅衛兵道歉避悲劇重演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批鬥校長×社會期望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3年,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在60年代文革期間任首都紅衛兵糾察隊西城分隊(簡稱「西糾」)副司令的陳小魯,公開向曾批鬥過的北京八中師生道歉。2014年1月,特意從美國回國的中共元老宋任窮之女宋彬彬及20多名批鬥過師長的學生,回母校北京師範大學女子附屬中學(北師大女附中)向在文革受傷害的師長道歉,並促請大家反思文革。

據《新京報》報道,北師大女附中曾當紅衛兵的20多名校友,對30多位在「文革」中受迫害的教師及其家屬當面道歉,並向文革期間北京首名被紅衛兵打死的教育工作者、該校原副校長卞仲耘半身塑像鞠躬默哀。道歉學生中,以第66屆的劉進和宋彬彬最為人知。前者為女附中「文革工作組時期師生代表會」主席,後者是中共元老宋任窮之女,曾因1966年8月18日登上天安門城樓為毛澤東獻紅袖章而聞名全國。

悔貼大字報 道歉屢落淚

宋彬彬在長達1500字的發言中,承認自己最大的過錯是參與貼出第一張大字報。她表示大字報不僅破壞了學校的正常秩序,更波及並傷害了許多教師﹕「所以,我首先要向當時在校的所有老師和同學們道歉。」她又談及首名被紅衛兵打死的教育工作者、該校原副校長卞仲耘,稱卞仲耘非她所殺,但自己仍「有責任」,「我和劉進曾兩次阻止,但擔心被指為『反對鬥黑幫』,所以沒有也不可能強勢阻止對校長的武鬥」,又表示「我們欠缺基本的憲法常識和法律意識,不知道公民享有被憲法保護的權利,人身自由不可侵犯。對人權、生命的集體漠視,釀成了卞校長遇難的悲劇」。談及此,宋彬彬數度落淚並稱終身傷痛及懊悔。之後在接受採訪談及道歉初衷時,她表示「老師很多都八九十(歲)了,再不道歉,就沒機會了。」

「沒有反思 難接近真相」

宋彬彬表示「反思我的一生,雖然坎坷曲折,有過這樣那樣的錯誤,但我可以負責任的告慰老師告慰母校﹕我沒有辜負你們的教導。」她又說:「如果忘記了過去的悲劇,忘記了過去的錯誤,悲劇還可能重演,錯誤還可能再犯。沒有真相就沒有反思。同樣,沒有反思也難以接近真相。我希望所有在文革中做過錯事、傷害過老師同學的人,都能面對自己、反思文革、求得原諒、達成和解,我相信這是大家的願望。」

——節自〈紅衛兵標誌人物回母校道歉元老之女宋彬彬﹕再不道歉沒機會〉,《明報》,2014.01.14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反思文革 紅衛兵道歉避悲劇重演
知識增益﹕社會角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