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4歲女甲型流感ICU留醫
鋁窗炸太子港鐵站出口
捲人蛇案囚埃 港女嘆生活被
BNO特區護照 旅遊最好都帶
曾俊華:盡力年年有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美娟醫生被指濫照超聲波 或損胎
專家指不謹慎搞噱頭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昨就藝人張崇德及劉美娟兒子出生一天後夭折案第四日聆訊,控方專家證人、中大婦產科學系教授勞子僖繼續作證,直言被告蔡明欣醫生不謹慎,又指她幾乎每次產前檢查時均安排4D超聲波掃描,質疑只是吸引客人的手段,更指多次掃描有機會影響胎兒,聆訊將於下周日再續。

「騎虎難下」唯有用催生藥

勞教授昨繼續就分娩當日情G作供。他稱當時助產士按壓胎盤會刺激子宮收縮,令嬰兒心搏下降、缺氧及胎盤困逼。

他指出,天藍出生時已是半死狀態,更以「騎虎難下」形容當時情G,指由於劉的羊水已被刺穿,唯有使用催生藥。

他續說,在劉與蔡醫生的21次產前檢查中,最少3至4次是沒有必要的。他表示,檢查之間時間相隔太近,而且幾乎每次都安排4D超聲波掃描讓父母觀察胎兒狀G。

他質疑掃描並非必要的檢查,只為令父母高興。他強調,多次超聲波掃描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他又質疑,經過多次檢查,蔡醫生亦無與劉就生產方法溝通,質疑其醫護質素。

勞教授翻查醫療紀錄,發現有人於一次檢查中曾錯誤紀錄胎兒體重,相差一公斤,指摘蔡不謹慎。勞又說,蔡醫生選擇在診所進行羊膜刺穿是沒有深思熟慮的做法,因為不能估計在往醫院路上的情G。他又認為,刺穿羊水以檢查嬰兒狀G並不合理,他解釋,如子宮頸已打開,有其他方法可檢查羊水,可避免由刺穿羊膜引起的風險。

辯方提出,香港無明文規定不能於診所刺穿羊膜,又指歐洲慣於診所刺穿羊膜。勞教授反駁,歐洲盛行家中生產,而且有社區助產士服務,與香港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今日相關新聞
劉美娟醫生被指濫照超聲波 或損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