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持BNO到埃及的Wendy,不滿入境處支援不足,認為中國駐埃及大使館介紹的一名當地華僑,亦有濫收服務費之嫌。家人質疑入境處是否待薄持BNO的港人,入境處否認並指持BNO或特區護照在海外遇事的港人,入境處均會轉介中國使領館提供協助。(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曾俊華:盡力年年有餘
張炳良﹕單身輪公屋或定期查資產
門外漢變舞者 社工成追夢榜樣
青年跳水塘溺斃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捲人蛇案囚埃 港女嘆生活被
指入境處支援不足 質疑因持BNO

【明報專訊】在埃及定居的香港女子,遇上可怕經歷,摧狾o在當地的生活。40歲的Wendy,在埃及達哈布(Dahab)跟德國籍男友定居,去年9月底捲入一宗中國母女失蹤案,警方懷疑Wendy與男友將兩母女偷運至以色列,前後扣留一個月,令她飽受精神折磨,10月底才獲准離境,平安回港。事件令Wendy留下永久傷痕,「我本來在埃及安穩的生活,完全被摧牷v。她亦不滿入境處沒提供足夠協助,質疑是否因她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往埃及所致。

與男友定居埃小鎮 稱無辜受牽連

達哈布是臨近紅海的埃及小鎮,以潛水、滑浪風帆聞名,Wendy與德國籍男友Peter近年決定在當地定居,詎料二人卻因中國大連女子單娜及其母在當地失蹤事件而受牽連,去年9月21日被警方帶走,指他們偷運單娜母女到以色列。Wendy說,她之所以捲入這案,是因她與單娜母女當時經常光顧一間餐廳,餐廳兩店主向警方作假口供舉報Wendy與男友,「其實我根本唔識亦未見過單娜,我8月底從泰國返達哈布時,佢]剛報稱失蹤」。

Wendy其後在警署被囚禁一個月,感到非常無辜,只能以淚洗面,惶恐度日。雖有普通食物及簡單H鋪,但待遇並不人道:「我無得換衫,幾日來都只得穿在身上的一套衫,而且警方不准我對外聯絡,無人知道我發生什麼事」。

稱絕望威迫下被迫認罪

後來當地朋友輾轉得知Wendy被囚,便代為通知其家人,家人分別求助香港入境處及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中國駐埃及大使館透過入境處,轉介了一名華僑替Wendy代聘當地律師。英國駐埃及大使館亦介入,派職員到警署探望Wendy,及與香港家人傳達當地消息。律師在10月9及10日代表Wendy出庭,Wendy稱在絕望及威迫下,被迫承認了罪行,在庭上她獲准保釋,再被警方扣留11天後獲釋,最後在埃及政府容許下,於10月22日啟程返港。

事件令Wendy留下一生烙印,「我以為從此可以在紅海這個寧靜小鎮定居,但這件事完全摧狺F我在當地的生活,我們已經回不了去」。再者她在當地只是保釋,並沒有文件或人員正式通知她無罪釋放,「我現在的(法律)狀G是怎樣我也不知道」,她不知道埃及會否通緝她,對於事件未完全完結,仍然憂心忡忡。男友Peter亦經歷類似情G,已平安返回德國,二人現於泰國計劃新生活。

批入境處僅代報平安 介紹華僑協助

Wendy是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往埃及,她及家人都不滿入境處及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沒提供足夠支持,家人質疑,入境處只通知她們Wendy在埃及平安的信息,及介紹了一個當地華僑協助外,沒有其他切實幫忙。「我想知道拿BNO離港的香港人,入境處可以做到乜幫佢]?你成日話幫緊我],咁幫到乜?」

入境處:有聯繫事主家人協助

入境處回覆本報表示,一直有直接聯繫當事人家人跟進事件,並因應其要求,推薦律師、聯絡埃及有關部門跟進案情,曾先後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英國駐埃及大使館聯繫了解進展等,又按家人要求與埃及駐香港總領事館和香港高等法院聯繫,就當事人的身分進行公證認證的事宜提供協助。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以保密理由稱,不能提供Wendy個案的資料或評論。

本報向埃及駐香港總領事館查詢事件始末、Wendy目前的法律狀G、何以她保釋後獲准回港等,但發言人沒有提供資料,只表示已收到Wendy查詢,並已轉發埃及政府,收到回覆後會答覆她。

明報記者 蔡傳威

 
 
今日相關新聞
捲人蛇案囚埃 港女嘆生活被
BNO特區護照 旅遊最好都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