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周四紛紛受挫,其中阿根廷披索更一度狂貶逾15%,是2002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放大
 

其他新聞
可樂百事含可能致癌物 允降含量
專家:日飲千罐方致癌
兩日喝一次汽水 學童蛀牙機會倍增
魁省老人院火災增至8死
安省擬提早強制執行護理院裝消防噴灑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阿根廷披索掀新興國貶值潮
周四一度瀉15% 放寬外匯管制周五回穩

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周四紛紛受挫,其中阿根廷披索更一度狂貶逾15%,是2002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迫使央行重新入市干預。阿根廷政府宣稱由市場決定匯率變化,但分析推測今次是當局刻意造就急速貶值,從而收窄官方與黑市匯率的差距。當局昨日更宣布,下周起放寬3年前實施的外匯管制,民眾可以按其薪酬水平兌換一定數量的美元。

在阿根廷政府宣布鬆綁外匯管制及央行重新入市後,過去2日狂貶的阿根廷披索,在周五已回穩。在黑市交易中,兌美元匯率已從周四的12.50披索回升到11.70披索。

阿根廷央行周五入市干預

據阿根廷《金融界報》(Ambito Financiero)報道,阿根廷央行周五投入約1.6億美元入市干預,令披索走升。當局宣布放寬資本管制,容許民眾按薪酬水平兌換美元。經濟部長強調,管制一直是暫時性措施,並已發揮了作用,會在下周初將目前的35%購買美元的附加費減至20%。

阿根廷內閣首席部長卡皮塔尼奇(Jorge Capitanich)稱,在「有計畫」的浮動政策下,披索已回升至大約一美元兌8披索的「可接受水平」。

阿根廷央行近期持續托市,拋售美元以限制披索貶值,不過到近日忽然縮手,匯率由周二每美元兌6.88披索降至周三的7.14,周四更一度跌穿8的關口,低見8.2435。市場因而浮現恐慌情緒,華爾街公認的「恐慌指標」——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一度上升7.5%。

阿根廷當局在當日稍後時間倉促重新入市,將匯率壓回7.8水平。不過披索在短短48小時內仍狂跌了逾13%,在匯率更低的黑市市場,披索幣值周四亦跌6%,報13.01左右。昨晚阿根廷披索官價再跌2%。

刻意推低 拉近黑市價距離

內閣首席部長卡皮塔尼奇(Jorge Capitanich)昨宣布,將放寬2011年起實施的資本管制。他說,民眾此後可以按其收入相應購買美元作為儲蓄,相信此舉可令貨幣表現達到與當局經濟目標琣X的水平。此前的資本管制令阿根廷民眾幾乎無從合法兌換披索為美元,迫使他們投向黑市以取得美元,當局如今嘗試收窄官方與黑市匯率的差距。

經濟諮詢企業abeceb.com的Juan Pablo Ronderos認為,阿根廷政府是刻意尋求披索急速貶值。他形容周二已有先兆,當時阿根廷央行直至中段才入市,在周三和周四更「玩消失」,直至勢色不對才補鑊。卡皮塔尼奇否認政府主動製造貶值,只稱有心讓市場調節匯率。

阿根廷披索大貶值之際,其他新興貨幣同樣面對匯率下跌,美銀美林日本股票策略部門主管神山直樹指出,因為美國就業未如理想,市場情緒本已欠佳,「中國數字令其更為惡化」。剛於周三公布中國製造業PMI半年來首次跌落收縮區,令對商品價格升跌敏感的新興國受壓。

土耳其情G亦受外界注目,儘管央行動用大量外匯儲備入市干預,里拉匯率仍跌至歷史新低的2.3360。

土耳其里拉 見歷史新低

Faros Trading LLC研究部門負責人Dan Dorrow指出,投資者對土國央行缺乏信心,在市場引發了骨牌效應,連帶多個新興國貨幣受挫。

德國商業銀行新興市場貨幣策略師Peter Kinsella坦言,土耳其的問題清楚表明,新興國央行處境異常艱難,倘若這些央行不從速聯手找出解決辦法,過去一段時間的外匯調整將可能演變成外匯危機。

 
 
今日相關新聞
環球股匯慘淡 道指挫2%
阿根廷披索掀新興國貶值潮
阿根廷外儲降 恐無力撐披索
加幣大跌 旅團機票徵附加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