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魁省老人院火災增至8死
安省擬提早強制執行護理院裝消防噴灑器
卑詩理大首辦中醫學院
401公路「雪盲」 40車追撞8輕傷
多市衛生局周報 流感病例雖減 死亡個案則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可樂百事含可能致癌物 允降含量
美食品管理局:未構成風險

【明報專訊】美國《消費者報告》檢測發現,百事、可口可樂等11種飲料含可能致癌的有機化合物「4-甲基咪唑」,其中百事旗下3款可樂的「4-甲基咪唑」含量,超過美國加州所訂的無顯著風險值水平,須在包裝標示癌症警示。

可口可樂及百事回覆稱,會降低「4-甲基咪唑」含量。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則指出,現時食物中的「4-甲基咪唑」含量不會構成風險,但該局仍會檢視,以確保食物安全。

《消費者報告》去年檢測美國12款汽水,除雪碧外,其他11款都含「4-甲基咪唑」,包括香港有售的可口可樂、健怡可樂、零糖可樂,以及3款百事可樂等,另有香港未見有售的Malta Goya。該報告對每款汽水做多次檢測,當中3款百事最高含量達每罐174.4微克至195.3微克,含量被評太高;3款可口可樂的高含量均低於5微克,屬較可接受水平。

「4-甲基咪唑」存在於焦糖色素,被評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美國動物實驗顯示,該物質會令白老鼠患肺腫瘤。美國加州規定,若食物令人每日攝取超過29微克「4-甲基咪唑」,須標示癌症警告。按上述檢測,百事含量超出加州法定規管水平,但又沒在包裝標示警告。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為,不相信食物中的「4-甲基咪唑」含量可構成風險,但為確保食物安全,將檢視食物中「4-甲基咪唑」含量,如有需要會採取監管措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說,按一般分量飲用可樂,不會攝入過量的「4-甲基咪唑」影響健康。焦糖色素是准許添加的染色料,但香港沒規管使用分量。

可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回應稱,該公司部分飲料含「4-甲基咪唑」,但含量極低,消費者可放心飲用。該公司會在全球要求供應商改良焦糖色素,降低「4-甲基咪唑」含量。

百事股份有限公司則表示,所有產品完全符合法律法規要求,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將在香港及大中華區開始「低度焦糖色素的轉換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可樂百事含可能致癌物 允降含量
專家:日飲千罐方致癌
兩日喝一次汽水 學童蛀牙機會倍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