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反對派未理會當局頒布緊急狀態令,在軍方未明確表態,當局不敢驅散示威者,看守首相英祿(中)進退兩難。(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34對情侶格林美頒獎禮完婚
法國總統與女友分手 「新歡」開派對慶祝
法媒大幅報道緋聞 傳媒人憂珔Е
巴黎逾萬人示威反奧朗德 150人被捕
印首都市長率眾上街反惡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軍方施「緊箍咒」 英祿進退兩難

泰國看守首相英祿上周二宣布在曼谷及周邊地區實施緊急狀態令,希望阻止抗議活動,但反對派沒有理會,當局在軍方未明確表態下則不敢驅散示威者,緊急狀態令再度成為「無牙老虎」。

英祿目前處境與前兩任親他信首相沙瑪與頌猜相似。沙瑪在2009年9月2日頒布緊急狀態令,企圖驅趕佔據首相府的示威者,但軍方拒絕配合,驅趕行動不了了之,沙瑪則在頒令一周後因擔任電視台烹飪節目主持人被憲法法院革職。

頌猜在同年底頒發緊急狀態令,試圖取締「黃衫軍」佔領曼谷機場的行動,但同樣未獲軍方配合,頌猜隨後因憲法法院裁定其政黨在選舉中舞弊而被禁止參政5年。

相比起沙瑪與頌猜,英祿一開始便積極跟軍方保持溝通,但軍方一方面反覆表示保持中立,一方面明言不容許雙方武力相向,這個「緊箍咒」束縛了政府實施緊急狀態法的手腳。

緊急狀態令形同虛設

新華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出,沒有軍隊做後盾,英祿只能繼續採取忍讓政策,並因未能找到適合的下台階而進退兩難。

分析指,從法理上看,作為看守首相,英祿若未經授權就辭職,可能面臨違憲指控;即使她找到合法辭職途徑,也要為把權力交給何方而煩惱——反對派素帖領導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不具備執政合法性,若由軍方接權,則等同政變。

 
 
今日相關新聞
泰示威領袖阻投票遭槍殺
軍方施「緊箍咒」 英祿進退兩難
日叫停泰旅行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