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印度新德里行政首長基傑里沃爾(圖)發動示威,試圖迫使政府就範,被批搞無政府主義。(法新社)
放大
 
「百姓黨」支持者(左)上周在新德里發動示威,爭取接管首都警權,其間與警員發生衝突,互相推撞。
放大
 

其他新聞
菲兒童被迫拍色情片 最小僅5歲
IMF:美退市 新興國勢動盪
29歲哈佛才女 「股神」接班大熱
紐約少年演活歷任總統
斯諾登憂遭美國暗殺 指美監控德國高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印首都市長率眾上街反惡警
非常手段肅貪 惹無政府主義爭議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示威者上周初佔領市中心癱瘓交通,發起者是這座大都會的新任行政首長基傑里沃爾。基氏因內政部拒絕將4名涉嫌失職的德里警察停職,發動示威圖逼政府就範及爭取接收首都警權,更一度威脅要阻撓昨日的國慶閱兵儀式。

這名以搞反貪運動著稱的街頭政治家廣獲寄望能改革印度政壇,但他在自己轄區發起街頭抗爭,引來搞無政府主義的批評。其支持者則認為,印度政治腐敗問題根深柢固,要用非常手段才能破舊立新。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林康琪

街頭抗爭出身 成改革希望

基傑里沃爾(Arvind Kejriwal)上月才就任德里首長,第一擊就指向市內警方,質疑4名德里警員在3宗案件中失職。這3宗案件分別是本月中旬51歲丹麥女遊客問路遭輪姦、德里法務部長巴爾提(Somnath Bharti)掃蕩賣淫與毒品集團案受阻以及一宗涉及嫁妝的謀殺案。

自2012年底一名女學生遭6人輪姦虐待不治後,基氏不時批評當地警方保護婦女不力。他要求中央政府將4人停職查辦,但遭內政部長欣德(Sushil Kumar Shinde)所拒。上周一(20日),他帶頭往內政部外靜坐施壓,但走到中央政府大樓附近時,遭警方以「非法集會」為由攔下,受困逾一小時。結果他就地抗議,觸發其支持者湧往市中心示威,其「百姓黨」(Aam Aadmi Party,AAP)黨友還呼籲受過警方「貪污和無能」所累的德里居民加入,最終眾人通宵靜坐。

德里警隊由中央政府透過內政部管轄,地方政府無權過問,基氏聲言要挑戰這個架構。BBC駐印度記者比斯瓦斯(Soutik Biswas)指出,許多民眾認同這項訴求,主流的國大黨和人民黨也曾考慮以類似改革對付當地警方惡名昭著的貪腐問題,但總因不知名原因放棄。

地方政府無權管德里警隊

基氏一度聲言要搞連續10日的絕食靜坐,到國慶日更會率領10萬名示威者癱瘓閱兵大典。最終中央政府屈服,儘管堅拒轉移警權予地方政府,但答允將丹麥婦輪姦案中涉嫌失職的兩名警員停職。基氏隨後宣布勝利,在上周二結束長達30小時的示威抗爭。

基氏身為地方首長卻訴諸示威抗爭的做法,在印度國內惹起激烈爭議。輿論及政敵質疑他未能從街頭鬥士轉化為地方行政官員,部分言論甚至指摘他是「無政府主義者」。

基氏在示威期間以挑釁口吻回擊說:「他們說我是無政府主義者。好的,我是吧。我是印度最大的無政府主義者。」

印度總統慕克吉(Pranab Mukherjee)前日在年度國慶講話上暗批基氏。慕克吉承認貪腐問題是「侵蝕民主的癌症」,但強調「民粹的無政府主義不能代替管治」,批評亂開期票的政客「偽善」,與貪污同樣危險。

百姓黨智囊、印度政治學者亞達夫(Yogendra Yadav)反駁外界指控,形容街頭抗爭是民主的一部分,「爭論通常都在街頭發生,行動很重要,這可不是無政府主義」。學者艾哈邁德(Imitiaz Ahmed)向印度《經濟時報》指出,基氏的舉動不能說是無政府主義,「我覺得他是嘗試實施新的制度,取代舊的一套。這不是說他要完全拒絕秩序,他只是拒絕我們習以為常的那套秩序。」一名印度共產黨高層更說,基氏尋求接管警隊,與無政府主義的原則相反。

支持者讚引入新思維

「我想我們在重新定義政治。」基氏為自己走上街頭的做法辯解說:「迄今政治都在有冷氣的辦公室中運作,我們將會令政治同時從街頭和冷氣房運作。」

 
 
今日相關新聞
印首都市長率眾上街反惡警
每兩人一行賄 印貪腐甚於中國
挑戰兩黨壟斷 IT精英棄厚職加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