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昨日一日之內兩項工程撥款受挫,包括興建港台新大樓(上)及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下)。(電腦模擬圖、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85食肆贈食 1.5萬人受惠
民主黨年宵檔被圍堵報警
天秀墟被逐檔戶斥不公道
律師機場圖搶槍罪成
4700奶粉水客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工程撥款一日兩觸礁
港台重新招標料延誤兩年

【明報專訊】政府一日之內兩項工程撥款受挫,其中香港電台新大樓撥款申請未能得到建制派支持,政府在立法會工務小組觸礁、項目被否決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去信工務小組,指由於大部分議員表明不會支持撥款,故決定現階段不會將項目交上小組討論,在與港台、建築署商討後重新招標,預料工程至少延誤兩年。港台工會對政府決定感詫異,而多次炮轟項目的民建聯鍾樹根則歡迎政府決定。立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亦否決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的1.6億元撥款(詳見另稿)。

港台工會:突撤申請疑有內情

蘇錦樑否認政府沒有落力為港台爭取撥款建新大樓。不過,港台工會昨晚發聲明,指對政府突撤撥款申請感詫異,透露上周五與港台管理層會面時,對方仍重申工程費用減無可減,表明會硬闖財委會,管理層當時表明,即使撥款不會通過,亦要在立法會留下紀錄;若隨便撤回會令公眾覺得港台理虧,影響日後再申請撥款。工會質疑,蘇錦樑前日仍強烈質疑議員反對撥款邏輯,但不足一日便改變立場,突然撤回申請,亦無交代理據,令人懷疑背後另有內情,要求局方及管理層公開交代。

蘇錦樑在信中指港台新大樓工程屬合理造價,當局已盡最大努力爭取研究可行方案爭取支持,故早前修訂撥款至43.99億元,較原本造價減低12%,但過去一周與議員溝通、游說,但大部分議員都清楚表明仍不支持撥款,當局對此感遺憾和非常失望。他說當局評估項目不會獲工務小組或財委會支持,故決定不硬闖立會。

蘇錦樑指出,當局會盡快與港台和建築署商討,研究如何回應議員關注,並就項目重新招標,再交立法會審議,但強調這將令項目延誤至少兩年,屆時或因建築價格上升而令造價進一步上升,又表明重新招標「是否更符合審慎理財原則,我們認為值得商榷」。

蘇錦樑:硬闖於事無補

港台稱對議員不支持感失望,強調新大樓規模、設備基於基本運作需求,絕不浪費、豪華,直言在缺乏硬件支持下,港台將難以提供《港台約章》列明的服務,此將窒礙香港公共廣播及創意工業的發展。

港台昨晚訪問蘇錦樑,蘇說在爭取議員支持令撥款通過一事上,「差距相當大」,直言硬闖財委會會影響大家關係,亦「於事無補」。對於有人質疑政府無盡力游說,蘇指說法與事實不符,強調事件無政治動機。

民建聯及工聯會一直反對撥款,相反泛民在事件上撐政府。鍾樹根指歡迎政府決定,希望當局做好成本控制,清楚講明計劃、方向及規模,稱政府要查找不足,若做好上述要求便會支持。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感失望和擔心,指建築成本不斷上升,即使日後工程再慳兩成,但造價亦會與現時相同,又質疑建制派日後會否要求港台「做少齱v,繼續要求港台減少人手、節目等。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工程撥款一日兩觸礁
立會否決重置垃圾站露宿者之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