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醫生的救贖

文 麥煒和

圖 Don Mak

臨近下午六時,病房接收了中風患者梁女士。較早之前,她在辦公室突感頭暈及半邊身乏力,送到急症室已神智模糊,格拉斯哥昏迷指數只有十(正常是十五),NIHSS中風評分更高達三十五(超過二十已屬嚴重中風)。梁女士患了急性腦幹梗塞,經驗告訴我們,這類病患死亡率差不多是百分之一百,但假如能及時進行溶栓治療,患者便有機會存活,部分病人甚至可以完全康復。

跟家屬商討後,他們對治療沒有異議,期間,梁女士情況繼續惡化,昏迷指數已跌至六分的不省人事,一邊瞳孔更開始擴大,溶栓治療已是她最後和唯一的希望了。梁女士家人在H邊不斷為她打氣:「xx,加油!醫生一定救到您的!」我邊注射溶栓劑,心堣]不期然跟茤M應:「不要讓大家失望,拜託您,一定要活過來!」

在生死一線間, 治療開始奏效了! 梁女士的意識逐漸恢復,更能開口說話, 望茪斷進步的昏迷指數, 大家都如釋重負─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就在關鍵一刻,患者情況突然急轉直下,之後再度陷入昏迷,重複掃描顯示她腦部發生了大量出血,那是溶栓治療引起的致命併發症。事到如今,醫生已束手無策了。

只差一點點,一點點而已,滿以為可救回梁女士,奈何最終也失之交臂。

當治療失敗,或病者因你的判斷而失救,只有鐵石心腸才會無動於衷。徹夜難眠,腦海中盡是日間的片段,還有懊惱、遺憾,以及破曉的鳥鳴。

梁女士離去後第二天,病房來了位莫婆婆,她患的是急性大腦梗塞,引致失語及右邊身癱瘓,中風評分為二十五。我們替莫婆婆注射溶栓劑,可幸是治療效果奇佳,她不久已能說話和用輔助器學走路了。望荓C婆努力地一拐一拐的背影,我彷彿得到了救贖,也許,只有透過拯救更多生命,才可將行醫的傷痛稀釋。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醫生的救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