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主黨昨舉行記者會,指上月11至18日就財政預算案進行語音調查,結果指中產對優先增加經常開支持保守態度,他們認為應優先減稅。圖中為議員單仲偕。(楊康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網購投訴C逾倍
2306宗內地客投訴 10年新高
嘉里申南灣旁船廠改會所 多部門反對
無力填表搵工 讀障青年宿街頭
觀塘市集小販散貨遭「清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預算案擬減「派糖」規模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底發表,據悉財政司長曾俊華今年度「派糖」規模一定會遜於去年,包括擬把公屋免租兩個月減至一個月,甚至取消免租,而差餉、電費減免也正研究「縮水」。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的措施傾斜基層,惹起中產不滿,令曾俊華在是否削減退稅金額方面顧慮增加,退稅金額及水平暫未有定案。

梁振英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扶貧措施,包括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料會令政府下年度經常開支增加逾百億元。港府在2012/13年度有逾600億元盈餘,故2013/14年度預算案中提出多項派糖措施,包括公屋免租兩個月,以及稅務寬減75%,上限1萬元等。

盈餘減 只冀「人人有少少」

港府消息人士指出,預計2013/14年度盈餘少於200億元,在盈餘減少情G下,「派糖」總額無可避免減少,港府只期望做到「人人有少少」,但無法令各方滿意。消息人士指出,過去幾年歐美經濟差,連帶影響本港出口及經濟,故要透過「派糖」,讓各家各戶口袋有多數千元消費,以內需谷起本港經濟。不過,今年歐美市場看來已穩定下來,紓困及刺激經濟措施也可以減少。同時,政府亦希望為人口老化等問題作準備,希望多儲蓄財政彈藥供未來之用。

據知,港府評估減少各項紓困措施的影響。至於涉及中產的稅務寬減就較「頭痛」,因為在施政報告發表後,中產不滿政府大增經常開扶貧,但中產卻不受惠,期望在2月的預算案中「派糖」。但消息人士指出,以現時的財政狀G,難以增加退稅額,但會否少於目前的1萬元的水平,則仍要評估。

民主黨倡向中產退稅1.2萬

不少政團都要求政府向中產「派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要求政府向中產退稅1.2萬元,以及發行總值400億元通脹掛u債券(iBond)。公專聯立法會議員梁繼昌粗略估計,港府本財政年度將有近300億元盈餘,期望預算案有措施減低中產階段經濟壓力,包括擴闊稅階及提高子女免稅額。

而港大民調於1月28至29日就施政報告展開次輪跟進民調,以電話訪問了516名巿民對施政報告的反應,最新評分為48.1分,與首輪跟進調查時相同。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經多輪討論後,市民對施政報告評價有所回升,但升幅未算明顯。

 
 
今日相關新聞
預算案擬減「派糖」規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