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頻密考察外國焚化爐受質疑
議員倡設200億再造業基金
棄天橋衝馬路 遭的士撞斃
奪命現場違例過路不絕
醫保餘450億 部分或撥醫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覓居屋地有壓力 政府加快搶地

【明報專訊】港府未來10年目標是興建2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其中居屋佔8萬個,即每年建8000個,惟暫時政府只保證2016/17年起供應1.7萬個居屋單位,要完成8萬個單位的目標,仍須加緊找覓地皮,甚至向發展商不感興趣的私人住宅地「埋手」。有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的成員認為,8萬個居屋單位無疑對政府有壓力,相信今次抽起天榮站項目建居屋是單一事件,政府不可能將每幅港鐵上蓋流標的項目都用來發展公營房屋,否則港鐵將難以幫補鐵路發展。

倘港鐵上蓋全建公屋 難補貼鐵路

政府搶地建居屋有加快[象,政府在2012年先將勾地表內的「蚊型地」剔走改建居屋,分佈在荃灣、元朗和梅窩,但每幅地只可建數百個單位,力度不大(見表)。但到2013年,增撥居屋的力度加大,繼去年初將勾地表的將軍澳南65C2區一幅28.9萬平方呎土地撥建居屋,可建1000個單位,7月再將政府持有的西鐵天水圍站項目改建居屋,再增2500個單位。

上月《施政報告》提出改劃華富h周邊地皮用途時,預留一幅作居屋發展。另外政府宣布改劃屯門區綠化地時,指石排頭路及鳴琴路交界的地皮會發展居屋。不過,是否能夠完成每年8000個單位的目標,目前仍言之尚早。

長策會成員劉炳章說,沿鐵路的住宅若用以建居屋,相信有助減輕因私樓價格高企未能買樓 、收入又超出公屋申請上限的市民置業。惟畢竟10年內供應8萬個單位非小數目,2017年後的5年,相信會為政府帶來壓力,故若政府衡量與港鐵商討後,先取回天水圍港鐵上蓋地皮亦未嘗不可,估計不會令私人市場受影響。

長策會成員料不影響市場

另一長策會成員黃遠輝亦同意,任何可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計劃都可考慮,且1600個單位有助增加短期供應,相信政府今次會嚴肅處理。不過,他認為不可能將每幅港鐵上蓋流標的項目地皮都用來發展公營房屋,否則港鐵將難以幫補鐵路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流標天榮站擬建居屋
覓居屋地有壓力 政府加快搶地
建築費高 地產商:計唔掂數致流標
補地價單位大減 今年度僅千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