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基輔獨立廣場紀念碑周圍的示威帳篷昨日遭焚牷A恍如戰後廢墟。
放大
 
面對示威者投擲燃燒彈,防暴警員持盾牌力抗。(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安倍助理批美 日美同盟動搖
安倍智囊讚拜靖國勇氣可嘉
批評安倍藝術品遭審查
美不許中國分享霸主地位
中國當「老二」 被指進退兩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烏克蘭清場濺血 歐美擬制裁
獨立以來最激衝突 26死逾千傷

烏克蘭周二爆發反政府示威持續3個月來最重大流血衝突,警方試圖驅趕獨立廣場的示威者,遇激烈頑抗,雙方最少26人死亡,逾千人受傷。俄羅斯及烏克蘭政府將暴力升級歸咎反對派,烏克蘭昨更宣布展開全國反恐行動。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表示,美國考慮採取的行動包括制裁。德、法昨譴責烏克蘭「不可理喻和不能容忍的暴力行為」;歐盟外長周四將開會討論制裁烏克蘭。

烏克蘭基輔踏入周四清晨,衝突仍未止息,數千名示威者試圖由獨立廣場的基地,遊行前往國會抗議。廣場上仍可見熊熊火光,不斷傳出爆炸聲,有指是示威者放煙花,亦有指是示威者的土製炸彈或警方的汽油彈。基輔市中心仍有零星衝突,示威者佔領中央郵局。

在嚴寒天氣下,安全部隊不斷向示威者發射水炮,外界預期警方即將再鎮壓示威者。

烏克蘭宣布20日全國哀悼 就「政變」展開調查。

烏克蘭周二(18日)局勢升溫,爆發該國1991年獨立以來最激烈衝突。首都基輔約2萬示威者早上從獨立廣場遊行至國會,在大樓外燒車胎,又向執政地區黨辦事處擲燃燒彈。百計防暴警察以催淚彈及胡椒噴霧驅散,雙方激烈衝突。烏克蘭西部利沃夫等最少3市也有示威者佔據政府建築。

防暴警察周二黃昏進襲獨立廣場清場,出動水炮和裝甲車。示威者則靠燒車胎、木材路障抵抗。他們持鐵B和棒棍,投擲汽油彈,有警車起火,廣場旁權充反政府示威指揮總部的工會大樓亦起火焚燒。

《金融時報》據電視新聞畫面稱,有警方狙擊手從樓宇天台向示威者發射震撼彈、橡膠彈。示威者亦趨激進,新聞片段顯示,有示威者持槍,但未確定是否開實彈。警方指有人在示威群眾中朝警員開槍;1名親政府報章記者遭蒙面人槍殺,另有10名警員死亡。

反對派揚言捍衛廣場到底,領袖亞采紐克(Arseniy Yatseniuk)說:「我們見到這個政權開始向人民開槍了。他們想烏克蘭浴血。」有激進組織呼籲支持者攜槍守護廣場,而一車車示威者昨仍從反政府情緒最熾的西部到達基輔支援。昨午約5000人在廣場聚集,部分人準備燃燒彈對抗警方。示威者較早前已佔領獨立廣場附近建築,包括音樂學院及烏克蘭宮。網上消息昨稱,基輔歷史博物館部分放在烏克蘭宮的藏品遇劫。

總統亞努科維奇周三清早發表聲明,指摘「極端分子呼籲人民拿起武器,踰越了界線」,促反對派領袖跟極端分子撇清關係。

歐盟外長艾嘉蓮譴責衝突,並召開外長會議商討對策,包括制裁「對鎮壓和違反人權者」行動。白宮昨再呼籲烏克蘭政府緩和局勢。俄羅斯外交部聲明指摘西方政客和歐洲組織自危機一開始,便漠視烏克蘭極端勢力的激進行為。暴力衝突升級前一天,俄國財長表示莫斯科政府增購了20億美元烏克蘭政府債券,被指是給予對方財政支援,為這場俄羅斯與歐美的地緣政治爭鬥中添籌碼。

金融時報/法新社/新華社

 
 
今日相關新聞
烏克蘭清場濺血 歐美擬制裁
美擬制裁烏國 與俄角力
烏克蘭總統反對派同意「休戰」
烏軍派遣傘兵部隊往基輔
極右組織騎劫示威添亂
烏女子求援國際影片 網友瘋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