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科學其外

文 麥煒和

圖 Don Mak

農曆新年,癸巳與甲午交替過後,閣下家中的文昌位、桃花位、財位、病位都通統執了位,迷信的便會將水晶球、音樂盒、富貴竹等風水法器重新擺放─麥醫生,你落伍了,那並非迷信,正如賀歲節目的堪輿學家指出,風水乃一門「環境科學」,占星術數亦是「實用天文學」,兩者皆有科學backup的。

現今是科學掛帥的年代,任何傳統流派,只要拉上科學的車邊,便能聲價十倍,甚至晉身國際市場。堪輿術的至高境界叫陰宅風水,即是墓穴選址的學問,陰宅風水是否科學?堪輿學家辯稱假使墓穴環境欠佳,例如濕度或溫度不對,便會阻慢先人屍身腐化,業界雖然用了「穴氣」、「龍脈」、「地運」一類詞彙,陰宅風水歸根究柢也屬生物學、環境學的範疇─就當你講得通;但陰宅風水的醉翁之意,其實是為了福蔭後人,根據堪輿學的說法,先人遺骸或骨灰的安葬處,會 somehow 影響到在世的親屬,假若選錯墓穴,後果輕則家宅不寧,重則絕子絕孫─這是哪門子的邏輯? 別以為包茯儩Ч}衣便能瞞天過海,無稽歪理始終是無稽歪理。

那麼,陽宅風水又如何? 今次涉及的是生人而非死人了。舉例說,住宅宜大門向東,這樣每朝出門也能沐浴在晨光之中,反之大門向西北的,便天天食正西北風了─很有道理吧(可惜香港樓無論門開哪方也是對茬捧t的電梯大堂)。以上只是風水的皮毛,真正的高手能幫你擺個「五鬼運財陣」或「天星催官局」,到時想唔發達都幾難咯─咁都信鵅A 只能贈你一句:傻的嗎?

風水乃道家五術(仙、醫、命、卜、相)之一,五術皆源自《易經》陰陽五行之說,當中那些金木水火土實為自然哲學(Metaphysics)而非自然科學的範疇。自然哲學本屬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希波克拉底等先賢的年代,但到了二十一世紀,居然仍有人將其視作應用科技,更對之深信不疑,此一異數,當為人類學家繼研究亞馬遜原始巫術後另一重要的課題。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科學其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