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主動會見傳媒,表示剛過去的周末收到港鐵主席及行政總裁匯報,得悉工程要延誤,「感到非常驚訝」,要求港鐵詳盡解釋。(劉焌陶攝)
放大
 
港鐵昨派出兩名工程部高層回應高鐵工程延誤事件,包括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右)及港鐵總經理(高速鐵路)蔡豐松(左)。周就工程延誤3次向公眾致歉,但未有回應工程會否超支,蔡則全程眉頭深鎖。(李澤彤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路署前高官:署方管不到港鐵
民建聯晚會 張曉明助籌2480萬
冒牌小米「尿袋」爆炸 Groupon涉賣假貨
用家:電芯彈飛燒沙發
胡耀邦子﹕有良知者都會記住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怨黑雨地硬 高鐵延誤1年
張炳良稱驚訝 田北辰:超支將天文數字

去年屢傳工程延誤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港鐵昨首次承認無法明年底前完成,須推遲一年至2016年完工,延至2017年通車。港鐵歸咎工程延誤有三大原因,包括上月「黑雨」引致元朗一段隧道水浸及浸壞鑽挖機,另外西九龍總站地質鑽探有盲點,令地基要動工後才修改設計,就延誤向公眾致歉。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對延誤感到驚訝及意外,惟港鐵及政府均拒絕披露,這項造價達669億元工程的延誤會否導致大幅超支。

田北辰:路署遭港鐵「牽鼻子走」

高鐵爆出嚴重延誤,但港鐵董事會非執行董事吳亮星說「昨看新聞才知道此事」。他說港鐵高層近期沒有向董事會討論高鐵延誤,他將於下次董事會向港鐵查詢。高鐵工程一直由政府成立的監管委員會監察,路政署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運房局和港鐵代表等,每月開會檢討及向張炳良報告。立法會鐵路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批評路政署被港鐵「牽蚖韝l走」,他估計延誤將造成天文數字的超支,50多億元的「應急撥款」肯定不足以支付。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范國威質疑港鐵涉及隱瞞政府,情G嚴重,立法會有需要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會考慮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港鐵公開交代。

張炳良:去年底仍未聽說

張炳良昨日下午主動召開記者會,他稱港鐵主席與行政總裁上周六通知他,說依照施工進度,高鐵香港段因延誤不能在明年完成。他說,截至去年底,港鐵的報告仍未有這個說法,對消息感驚訝和意外,已要求港鐵就工程進度向政府提交全面評估報告,又表示已責成路政署長作獨立審視,下月2日向立法會交代,但他沒有回答工程會否超支。

稱黑雨浸壞隧道挖機 延9月

港鐵其後在傍晚公開交代三大延誤原因,港鐵總經理(高速鐵路)蔡豐松說,上月底一場黑雨,令元朗七星崗至大江埔村段的地盤水浸,浸壞隧道內一部直徑9.2米的大型鑽挖機。該部名為「樊梨花二世」的鑽挖機,外國專家檢查後稱零件損壞,不論以什麼方案補救,都會令這段工程延誤9個月。

鑽探有盲點 非近日發現

除黑雨屬突發事件,另兩個出事原因則非近日發現,港鐵表示,西九龍總站近海的土層有問題,石層比預期多,但最初鑽探有盲點,未有發現佐敦道的石層較大及較硬,加上有大量未有紀錄的公共管線在施工時才發現,需要搬遷,嚴重影響工程進度。另一原因則是米埔一段過境段土層不穩定,或有溶洞,須緩慢進行。

去年傳媒多次報道,有承建商內部文件顯示西九龍總站工程會令項目延誤達500日,但張炳良昨表示,港鐵去年底仍向政府確認會如期完工。港鐵昨被追問是否有意隱瞞公眾及政府,蔡豐松多次稱高鐵工程龐大複雜,「11公頃這麼大、38萬平方米,4層高,差不多有大半個機場,將大半個機場放入地底,再加上鐵路側的3層道路系統,你可想像難度有多大」。

以英語發言的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承認,自項目開始就看到不同的挑戰,累計的不同挑戰令到工程來到一個臨界點難以如期完成,而港鐵過去一直盡力與承建商、工程師、設計師補救,對工程最終要延誤向公眾致歉。

港鐵稱,已為項目設立預備應急款項,會謹慎應用來處理高鐵目前的挑戰。翻查資料,該筆應急款項只有50多億元,將來承建商會向港鐵追討涉及延誤的賠償,仍是未知之數。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怨黑雨地硬 高鐵延誤1年
黎廣德:事故累積致延誤「爆燈」
港鐵記招三說「sorry」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