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路署前高官:署方管不到港鐵
民建聯晚會 張曉明助籌2480萬
冒牌小米「尿袋」爆炸 Groupon涉賣假貨
用家:電芯彈飛燒沙發
胡耀邦子﹕有良知者都會記住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黎廣德:事故累積致延誤「爆燈」

【明報專訊】包括本報在內的多家傳媒,去年已報道高鐵工程涉及延誤,但港鐵一直聲稱工程龐大,就算有延誤都可追回進度,惟最後面對「死線」仍要「投降」。工程師黎廣德說,一般工程會有3至6個月緩衝期,預留因天氣惡劣帶來的延誤,今次港鐵因黑雨宣布延期工程9個月,明顯是過往延誤已累積至「爆燈」情G。

黎廣德稱,政府最初「急就章」批出高鐵工程撥款,並要求港鐵展開工程,質疑港鐵的高鐵總站探土工作根本未做好,港鐵昨解釋探土有「盲點」是間接承認事件,以致未有掌握全盤資料便開始,此舉導致總站不斷要因應地底狀G更改設計。黎廣德說,工程環環相扣,地質變動會令設計需修改,不同的承包商需共同承擔,同樣受影響。

黃澤恩料港鐵低估地質結構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估計,港鐵低估現場地質結構的複雜,導致前期勘探工作有所不足,「舉例說,你勘探時鑽100個洞,一定比鑽50個洞更可信」。他說,港鐵和政府都希望香港高鐵能與內地同步通車,工程時間上會有壓力,「花幾多時間做勘探,始終要有適當平衡」。

對於港鐵強調是黑雨導致鑽挖機被水浸壞,被迫延遲9個月完工,黎廣德稱,一般工程的緩衝期已預計天氣延誤因素,完工期有約3至6個月彈性,故明顯是所有事故延誤至「爆燈」,無法追趕原定的完成期,質疑去年港鐵向傳媒否認有延誤是說謊。

去年5月,本報及其他傳媒引述高鐵工程內部文件,指高鐵工程延誤達一年半,但當時政府及港鐵都否認工程延誤,令工程無法在2015年完成。本報去年5月15日報道,根據本報獲得高鐵承建商「禮頓—金門」發出的內部文件,工程完工日期要延誤562日(約1年半),2016年11月才完工,承建商更就延誤向港鐵索償逾15.5億元。

承建商內部文件解釋,港鐵屢次改動總站設計,缺乏協調;加上總站設於地底,但運泥躉船不足,令挖出的泥土無法及時運走,嚴重影響工程進度。

 
 
今日相關新聞
怨黑雨地硬 高鐵延誤1年
黎廣德:事故累積致延誤「爆燈」
港鐵記招三說「sorry」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