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韓國官員(左)昨日在珍島一間體育館簡報搜索進展時,突然遭一名乘客家屬(右)衝前打臉。(法新社)
放大
 
一名失蹤乘客家屬在珍島一間體育館等候消息,並需吊鹽水維持體力。(路透社)
放大
 
蛙人昨日在雨中跳入大海,搜尋沉沒客輪中的失蹤者。海警表示,搜救人員昨日嘗試進入船艙5至8次,全部失敗,相信與海流太大有關。(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批港鐵總裁無現身解畫
公帑填 港鐵照收46億管理費
高鐵總站超支重災
每遲一日完工 失476萬元
申訴專員:騰人手查涉公眾利益個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連環人禍斷送黃金1小時
警接報初期懶理 棄船遲發廣播

【明報專訊】周三早上8時55分,當局收到「歲月」號船長向濟州交通管理中心求救,已隨即聯絡相關部門出動救人,惟為何仍有200多人失蹤?根據昨日公布和掌握的資料,不難發現這宗海難由一連串操作失誤、漠視警號等人為失誤所造成,令拯救生命的關鍵黃金1小時白白浪費。韓聯社社論便直斥這是「層疊層的人禍!」

周三早上7時許,「歲月」號在珍島外海朝西巨次島和孟骨島航行時,不知何故突然向右大幅轉舵,令船上貨物翻覆,導致船身失去平衡,於7時40分開始左傾。有人覺察到,客輪約從8時開始就沒有航行過,但當時船長李俊碩(音譯)沒向船公司等相關單位匯報,也沒有向乘客交代。

船上的高校師生中似乎也有人感到不安,曾向家人或校方通報,學校所屬的京畿道教育廳於8時10分向濟州海警報告「歲月」號遇險。不過,濟州海警以沒有收過「歲月」號的報告為由,沒有理會,亦沒有想到主動向「歲月」號查證。

不過,「歲月」號很多乘客根本在睡覺,不知情G危急。到約9時前,「歲月」號開始入水,左傾幅度不斷擴大。8時55分,船長始向濟州交通管理中心發訊求援。李氏開口就說﹕「請聯絡海警,本船有危險,船在下沉。」他接蚖﹛G「客輪現在下沉厲害,動不了。請趕快來協助。」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接訊後隨即啟動救援程序,知會各方協調行動。

漠視交通中心指令 仍籲勿動

濟州交通管理中心人員:「請敦促船上眾人穿上救生衣,為棄船作準備。」李氏答:「人們走動困難。」至此,船長仍沒有發出棄船命令,似乎也忘了遇險時外逃勝過困守船內的常識,只一味廣播叫人「不要動,請在所在地等候」。高中學生嚴燦浩說:「船慢慢傾斜,然後傳來『轟』的一聲就完全傾斜。這時客輪連續十多次廣播『危險,不要動』。我難以相信廣播,就穿上救生衣逃到船外。」

眼見海水湧入,人人才懂得驚恐起來,可是沒有船員按鈕或手動放下船上60多艘各可容納15人的救生艇,也沒有人指導乘客該怎麼辦。9時40分,首批救援隊伍抵達,救起首批47人,包括船長和10名船員。「歲月」號廣播要到10時15分才改說「船快要沉沒,乘客要做好跳海準備」,但為時已晚,當時很多人已被困船艙,無法逃出。

船員先乘客而逃 救生艇成擺設

海難救助專家裴敏勛(音譯)說:「客輪開始發送遇難信號,同時廣播通知乘客請等候、勿亂動。這通知致使乘客在船艙媯平唌A浪費了寶貴的1小時。那1小時太可惜了。」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連環人禍斷送黃金1小時
搜救差消息亂 家屬拳打官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