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申訴專員:騰人手查涉公眾利益個案
劉進圖感言﹕重新學步 步履蹣跚
新聞學生拍照中槍 百人醫院跪求搶救
當局緊盯不敢追悼 畢業照留空位紀念
天安門寫遺書 叫最後一聲爸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公帑填 港鐵照收46億管理費

【明報專訊】高鐵工程是政府委託港鐵進行,根據政府和港鐵簽署的協議,政府要負責所有工程成本,同時要向港鐵公司支付45.9億項目管理服務費,意味日後即使證實港鐵管理工程不善,潛在超支都要由公帑「埋單」。立法會鐵路小組委員會主席、新民黨田北辰表示,將於下月5日的會議上,要求釐清索價機制問題。

田北辰下月提釐清索償機制

田北辰續稱,將要求港鐵交代延誤原因、延期及超支的預算等。他指出,高鐵工程是政府委託港鐵興建,港鐵收取工程監督及顧問費,政府須清晰交代一旦工程延期超支,是否有機制向港鐵問責及索償,「未來政府不少工程委託港鐵興建,一定要釐清索價機制問題,否則港鐵以後工程延期,都毋須負任何責任」。

由於高鐵由政府擁有,港鐵只有50年營運權,所以工程成本由政府承擔,港鐵不論最後「埋單」的實際成本,皆可獲得45.9億元項目管理服務費。

韋達誠去年續約加薪

此外,面對高鐵工程延誤,港鐵的危機處理被人詬病。被批未親自解釋事件的行政總裁韋達誠自2012年加入港鐵,來港前為紐約大都會運輸局主席。韋達誠去年獲董事局續約兩年,至2015年8月,根據港鐵年報,其年薪連津貼由2012年的760萬,增加一成至800萬,另外其2013年浮薪亦有500萬,合計薪酬達1300萬元。

在記者會上交代延誤的兩名工程部主管,總經理蔡豐松是港鐵老臣子,1970年代已加入港鐵,曾參與5條鐵路設計及建設,形容自己「一輩子都在做軌道交通」。蔡的上司周大滄則於2009年2月出任工程總監,資料顯示,他曾任英國龐巴迪運輸的集體運輸主管,以及新加坡陸路運輸局的高級項目及工程總監。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批港鐵總裁無現身解畫
公帑填 港鐵照收46億管理費
高鐵總站超支重災
每遲一日完工 失476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