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申訴專員:騰人手查涉公眾利益個案
劉進圖感言﹕重新學步 步履蹣跚
新聞學生拍照中槍 百人醫院跪求搶救
當局緊盯不敢追悼 畢業照留空位紀念
天安門寫遺書 叫最後一聲爸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高鐵總站超支重災

【明報專訊】高鐵工程面臨延誤和超支威脅,據港鐵內部機密文件顯示,造價550億的高鐵鐵路部分,預計會超支134億,重災區是高鐵總站,最新造價是268億,較合約價169億多99億,超支58.6%。不過,最終港鐵要向政府申請追加多少撥款,仍要視乎原政府撥款中,有多達98億的應急和價格調整費是否用盡,及港鐵會否嚴格限批承建商的申索費用。

綜合多名熟悉港鐵高鐵工程的消息人士指出,高鐵預算機密文件,主要是列出工程合約批出價與截至2014年1月的預測結算成本差額,向管理層匯報。消息稱,文件指的「Outturn Cost」(結算成本)包括已支付費用和潛在超支,部分超支若已獲港鐵批准會列為「Approved Changes」,另有部分被視為有潛在超支風險(Risk),會分開列明。

從文件細項目可見,不少額外支出是「連鎖效應」下產生,如總站因修改設計而要額外花37億,之後承建商便追回延誤而增加人手和機械,因此要多花約12億。當土木工程圖則有變,緊接的機電部分,如電纜等亦要相應修訂,機電承建商亦因此額外追索。

港鐵未必百分百批超支申索

綜合多名熟悉港鐵高鐵工程的消息人士指出,雖然文件提及有巨額超支,但政府原來的669億撥款中,有98億預算應急和價格調整費,相信可抵銷大部分超支。另外,港鐵未必會百分百賠償承建商的超支申索,會視乎理據嚴格把關。截至去年6月,承建商提出的97宗申索,涉款19億,港鐵只批出10億,獲批比例只有約一半。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批港鐵總裁無現身解畫
公帑填 港鐵照收46億管理費
高鐵總站超支重災
每遲一日完工 失476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