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我的腳掌還未有知覺,也未有活動能力,走路的時候全靠大腿的肌肉拉動,小腿要穿上特製的腳托,把腳掌固定下來,這樣才能完成向前踏步的簡單動作。」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學生拍照中槍 百人醫院跪求搶救
當局緊盯不敢追悼 畢業照留空位紀念
天安門寫遺書 叫最後一聲爸媽
25年前的今天﹕1989.4.18 過萬學生靜坐求見領導人
芬蘭青年涉以三角朱古力劫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進圖感言﹕重新學步 步履蹣跚

【明報專訊】4月9日開始學站,4月10日便嘗試步行。最初是雙手扶茈倍聾魽A減輕雙腿承受的身體重量,然後先左腿後右腿地一步一步往前走,從平衡木的一端走到另一端,便坐下來休息。4月11日,我適應了平衡木,可以不停步走一個來回後,物理治療師便讓我學習使用四腳學行架,雙手扶蚞レ甈[,身子微微前傾,把架往前挪動,然後左腳踏步向前,右腳跟蚑顐B向前,這樣3個動作的效果相加,便等於向前走了一步,如是者不斷重複,人便從房間的一端慢慢走到另一端。

腳掌無知覺 靠大腿肌肉

4月12日,周六,早上兩位科大的同學來探望,我剛好在房間內練習使用學行架,便請一位同學用我的手機,拍下一段學行路的短片,之後傳給家人看,讓他們知道我的康復進度。鏡頭上看到的,與平常人用支架幫助走路,表面看來一樣,實質上仍是有分別的。我的腳掌還未有知覺,也未有活動能力,走路的時候全靠大腿的肌肉拉動,小腿要穿上特製的腳托,把腳掌固定下來,這樣才能完成向前踏步的簡單動作。

4月14日,周一,物理治療師看到我開始熟習使用四腳學行架,便教我使用四趾單拐,這是一支拐杖,頂端是手柄,供單手操控,底部是4個小腳架,令受力點分散,它的好處是可以上落樓梯,因為只佔用單手,另一隻手騰出來可握蚍荓閫艉漶C不過,單拐比學行架難得多,首先要保持站直時身體平衡,不左搖右擺,才能挪動單拐向前,然後持拐的右手手心用力向下壓,左腳挪步向前,之後右腳也挪步向前。整套動作看來簡單,但雙腿必須有力,身體必須平衡,否則很容易跌倒。

雙腿須有力 身體要平衡

為了站立得較穩,下午回到房間,我按物理治療師的指示,扶茧‘x站立,每次大概10分鐘,之後休息一會再站,合共站了30多分鐘,雙腿已痠軟疲倦得站不下去,需要上H休息。不過,做了站立練習後,翌日再使用單拐時,感覺沒有第一天那麼步履蹣跚,可以走得更遠。我問物理治療師,目前這個進度算是快或是慢?他說算是相當快,但最緊要的不是學習一個動作的速度,而是做這個動作的質素,要做得純熟流暢,才算真正學會。我只好告誡自己,不要焦急,把人生的每個功課做到最好。

■劉進圖片段:http://video3.mingpao.com/inews/20140417kevin.mp4

【劉進圖感言之十六】

 
 
今日相關新聞
劉進圖感言﹕重新學步 步履蹣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