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西九龍高鐵總站深入地底4層,港鐵在建造過程中發現地質較預期硬,要挖出大量石頭,產生不少額外工程費用。根據港鐵內部文件,總站造價已C升近六成,成為超支「重災區」。(余俊亮攝)
放大
 
港鐵主席錢果豐
放大
 
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申訴專員:騰人手查涉公眾利益個案
劉進圖感言﹕重新學步 步履蹣跚
新聞學生拍照中槍 百人醫院跪求搶救
當局緊盯不敢追悼 畢業照留空位紀念
天安門寫遺書 叫最後一聲爸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批港鐵總裁無現身解畫
立會下月討論 多黨擬特權法徹查

【明報專訊】高鐵工程延遲1年完工,原來669億元造價更面臨嚴峻超支風險,港鐵及政府連日來被轟監管工程不力。據了解,前日特首梁振英等高官於召見港鐵主席錢果豐和行政總裁韋達誠交代的會議上,不滿港鐵向公眾交代不清不楚,並質疑韋達誠為何無親自向公眾交代。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已訂於下月5日開會討論事件,獨立議員黃毓民要求於下月2日的內務委員會上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徹查高鐵工程,多個政黨包括工聯會和民主黨也醞釀支持。

特首梁振英前日召見港鐵高層要求解釋,以特首之職親自過問一項基建工程問題,情G罕見。據了解,特首除要求港鐵盡快提交報告解釋高鐵延誤的原因外,官員亦質疑錢果豐和韋達誠何時知道延誤,又批評韋達誠作為行政總裁為何沒親自向公眾解釋高鐵延誤這件大事,只交由工程總監周大滄和總經理(高速鐵路)蔡豐松舉行記者會,但解說未能滿足公眾。政府內部認為,現時關鍵是港鐵要於下月初的立法會鐵路小組開會時,解說清楚現時的工程延誤。

特首促港鐵交報告解釋

對於港鐵董事局是否早知悉有延誤,據悉,西九總站和米埔工程進度一直有簡報,但管理層結論是仍能在目標時間完成;至於隧道水浸一事,則因為只是兩周前的事,董事局未必完全掌握。本報昨向運房局查詢,高鐵工程一旦超支,超支費用是由港鐵全數承擔抑或政府需要向立法會追加撥款,當局僅表示現階段沒有補充。

董事:周二方知延誤

港鐵董事會成員吳亮星表示,管理層每月有交代工程進度,包括人力問題,但過去一年管理層均表示能如期完成工程,至本周二港鐵向外公布高鐵延誤後,他才同步獲悉事件。他稱港鐵管理層仍要時間評估工程具體超支多少及延期情G。董事石禮謙表示,港鐵會就高鐵工程進度作不同情G評估,經最新評估,發現採任何方法都不能如期完工。

多個政黨皆不滿港鐵解釋,除泛民政黨外,工聯會、新民黨等建制政黨亦表示考慮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獨立議員黃毓民表示,將於下月2日的內務委員會上,提出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徹查高鐵工程。他強調,高鐵工程大有可能因延誤而超支,要再向立會申請撥款,他考慮往後政府若到財委會申請增加撥款時,再次發起「拉布」阻止撥款通過。民主黨胡志偉表示,已去信要求立法會鐵路小組,公開運房局多次強調工程不會延誤的資料,並計劃到申訴專員公署投訴,要求調查路政署監管高鐵工程是否失職。

去年6月報告稱可如期完工

高鐵工程於2010年展開後,運房局每半年要向立法會提交半年度報告匯報進度,根據當局最新一份截至去年6月底的半年度報告,當時港鐵仍表示可如期完工,當中港鐵稱因黑雨引發水浸、導致鑽挖機浸壞的元朗七星崗至大江埔段隧道,當時僅完成10%工程;至於西九龍總站,車站南面部分結構工程已建造至地下第4層,北面則已挖掘至地下第4層,並正向上建造車站的主體結構。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批港鐵總裁無現身解畫
公帑填 港鐵照收46億管理費
高鐵總站超支重災
每遲一日完工 失476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