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永廷是酉陽縣小山村中的驕傲,他不但中學畢業,還考入中央民族學院。圖為他的中學畢業證書。(受訪者提供)
放大
 
陳永廷於1989年6月3日晚在天安門廣場被殺,由中央民族學院的教師替他申請火葬。(受訪者提供)
放大
 
陳永廷在北京被打死的第二天,家人收到電報,字句是說「酉陽教育局,你縣涂市鄉楊柳村四組陳德高之子陳永廷不幸身亡,我系6號已電告家人,今定你局再通知家中來京往返路費由我院支付,中央民族學院經濟系」。(受訪者提供)
放大
 
死者陳永廷
放大
 
放大
 
陳永廷六四遇難後,家人於1998年才在張先生捐助下立碑,墓書「大地之子陳永廷」,兩旁是北島的詩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受訪者提供)
放大
 
陳永廷家人目前仍住在酉陽縣的山區,生活貧困。左起為陳永廷大哥陳永朝、三弟陳永邦及堂哥。(受訪者提供)
放大
 
這個破舊的木屋,就是陳永廷在世時與其兄弟的居所,他死後25年,其家人居住環境沒有改善。(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六四紀念館立民主女神像
跑步聽歌衝路 青年捱撞命危
跑步注意事項
社民連副主席家 遭淋油噴「死」字
女牧師偕夫涉騙2300萬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窮鄉大學生廣場遇害 前記者默助難屬14年

【明報專訊】打開「天安門母親」的六四死難者名冊,陳永廷是第202名,亦是現時名冊中最後一個名字,因為他們在2008年才從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的信件中得知這名死難者。「天安門母親」尋訪陳永廷家人,發現有位曾因民運坐牢的張姓前記者,由1994年至2008年默默以現金接濟永廷父母,還花4萬元贈送50隻羊。本報記者找到這名張先生,他說陳永廷是家庭支柱,是小山村堛瘍熄ヾA解放軍卻摧狺F他們的夢想。他為了同鄉之情,從沒計算付出多少錢,並正研究新的扶貧計劃助陳家。

為了尋訪陳永廷家,「天安門母親」先找陳雲飛,陳雲飛告訴他們,當年有人花了3年時間,才找到陳永廷家人,這個人就是張先生。張先生是重慶市酉陽縣人,與陳永廷是同鄉,89年在北京國土資源部下屬報刊當記者,現於成都開設傳媒公司。他對天安門母親娓娓道出尋找陳永廷老家的經歷。

獄中聞死訊 花3年尋家人

「89年時我被關在監獄堙K…我在監獄堙A碰到一個中央民族學院的學生,他告訴我們,他們學校有一個叫陳永廷的被打死了。」當時張先生萌生尋找陳永廷家人的念頭,「我之所以這樣做,緣起就是89年時我是參與者。我在監獄堮伝N想,如果我被打死或被判刑,我的父母怎麼辦?」

出獄後,張先生花了3年才找到陳永廷的家人,「我寫信給我的同學、朋友請他們幫助找一下,我是每年回去一次,我發了10多封信,一直石沉大海,沒有任何消息」。直到第三年,四川黔江市師範學校的一個教師終於找到陳永廷的堂哥,從而找到陳永廷家人。

得知陳永廷老家十分貧困,當時經濟條件也不算好的張先生,毅然決定以現金接濟其家人,「從1994年開始的,一開始每年是幾百元,後來隨茠姣戇忖@兩千,大概是2008年他的父母去世後,我就停止接濟了。」

獨資送50羊助脫貧

張先生曾在2001年搞過「百羊扶貧計劃」,聯絡了10名老鄉朋友,打算每人出5000元送100隻羊給陳永廷家人,誰知那些老鄉最終打退堂鼓,張先生唯有獨力花4萬元,買50隻羊送給他們,希望幫到他們脫貧,慰藉陳永廷的亡靈。

除了現金接濟,張先生也捐錢助陳永廷立碑,他給了將近2000元,碑文是「大地之子陳永廷」,兩邊用了現代詩人北島的兩句詩﹕「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立碑後,當地老鄉見到了,都說「看來這些學生們心堥S有服」。

其家人還記得六四事件後,在接到電報前的那個晚上,「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他的魂魄已經回來,所有的人都睡不荂A感覺有什麼事情會發生」。電報指陳永廷身亡,叫他父親到北京。陳永廷6月3日於天安門廣場被殺,6月17日火化,只得20歲。

陳永廷母親張碧香因為思念兒子,常年流淚,66歲時患上了嚴重白內障,雙目失明,後來有心臟問題,沒錢看病,2004年去世;他父親陳德高在2008年正月突然吐血身亡,去世時76歲。

「幫人理所當然」從不算帳

張先生對本報說,陳永廷是非常有能力的人,是這家庭的支柱,解放軍摧狺F這家人的夢想。他又稱,陳永廷家人是非常老實及循規蹈矩的人,從來以為中國共產黨是最好,沒有埋怨,現在即使心中有不服,也不敢伸張。

對於這10多年接濟了多少錢,張先生說﹕「幫人是理所當然,從來不算這個帳。我是基督徒,聖經說,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明報記者 周展鴻

【尋找難屬之旅系列之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窮鄉大學生廣場遇害 前記者默助難屬14年
船上論民運諷領導 與30多學生被抓
父賣木桶籌學費 全村唯一大學生
李鵬電趙紫陽促從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